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实践案例丰富、观点精彩纷呈,专家学者共话“区域现代化”
2021/11/07 22:10  新华报业网  

  研讨会现场

  11月6日,由省社科院、省发改委主办,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承办的“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区域实践与理论探索”研讨会暨第29期“江海论坛”在南京举行。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愿景、机遇挑战、动力机制等议题,来自高校、研究院所等百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聚焦理论热点、跟踪实践前沿、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最新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扬主持。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在会上致辞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在迈向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新阶段,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创造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新、之特、之美,进一步树牢“四个自信”,在我们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扣时代之问、因时代之需才能做好为人民的学问,写好大地上的论文,作出有价值的策论。围绕这些问题,进行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应当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新型智库应有的理论自觉与时代担当。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扬主持会议开幕式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康会上致辞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康系统阐释了江苏探索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和思路。他说,今年以来,我们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和思路,推动现代化建设区域实践由苏南地区向全省拓展,引导苏南、苏中、苏北立足新发展阶段实际和不同的资源禀赋,这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区域新实践。他还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伟大探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是一长期性、艰巨性的历史长跑,放眼未来,我们要努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会上致辞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离不开对具体区域实践的探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一直奋勇担当、率先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紧紧抓住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国家重大的机遇,积极开展现代化试点,为全国现代化先行探路。在江苏现代化建设探索过程中,期待着社科学者不断拓展学术事业,加强研究阐释,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与可操作性的决策建议。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主持会议主题演讲

  会议主题演讲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主持。

  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会上致辞

  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发表了题为“后发展地区跨越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模式的构建—宿迁调研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基于对宿迁发展的长期调研,他提出一些“后发展地区跨越发展”的建议。他认为,从“效率型发展”转向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包容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新基建应向后发展地区聚焦,鼓励发展类政策要向后发展地区倾斜。江苏的现代化一定是全域的现代化,只有这样,我们整个江苏现代化才有可能走在前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春光以视频连线方式分享了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一并推进的社会学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就技术层面、经营管理层面、环境保护层面来讲,农业现代化的进步脚步已经很快,但我们也应看到农业现代化没能完全遏制农村空心化等问题。王春光认为,让农民在农业现代化中受益,有两条路径:一条是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另一条是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民以何种方式参与和获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和实践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使农业现代化转化为农业农村现代化。

  围绕“现代化进程中特殊区域的发展逻辑重构”和特殊区域现代化建设前瞻性和宏观的思考,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建发表了线上演讲。演讲中,他主要从要素逻辑、区域逻辑、开放逻辑三方面探讨了“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殊区域”。他认为,“特殊区域”发挥了先行者、引领者、驱动者的作用。在未来3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面,在全球化转型的重构过程当中,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特殊区域要做好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链接。在现代化的研究当中我们需要重视特殊区域,同时也要重视它的逻辑转换,并辅之于相应的政策和政策优化,让特殊区域更好地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查志强带来了题为“探寻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的线上演讲,他带领大家回顾了浙江对共同富裕的具体实践,围绕浙江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举措,提出推进农民市民发展迭代升级、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高度关注精准扶贫的成果和乡村振兴、做好三次分配等实现共同富裕的十条路径。

  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宋林飞发表了“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与政策支撑”的视频主旨演讲。演讲中,他提出了实现“初步共同富裕”的目标对象与政策支撑。他认为,要认清“初步共同富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推进共同富裕的主要对象与重点目标。在路径选择上,要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与现代化,新的共同富裕实践、新的政策支持与制度安排,要聚焦到共同富裕上面来;要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人力资本,基本实现现代化首先要实现科教的现代化;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优化初次分配、再分配与第三次分配机制。

  交流发言环节现场

  下午的交流发言环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吕永刚代原副院长、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系统阐释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现代化的江苏路径,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高珊做了题为“江苏省城乡融合探索经验及启示”的发言,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程俊杰则围绕“协同视角下江苏产业链现代化的内涵与路径”做了主题发言,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徐琴发表了“以合作力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演讲,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苗国做了题为“人口现代化与代际平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际经验与启示”的主题发言,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志明则就推动城市资源要素下乡,促进城乡均衡发展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二震,原南京市社科院院长、一级巡视员、江苏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江苏文化强省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叶南客分别就上述交流发言做了点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