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北京师大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整版策划,省委党校学员谈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学习体会
2022/03/08 10:32  新华报业网  

  新论

  2022年3月8日 新华日报 思想周刊(新论版)

  “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世界中,各方面的力量相互影响,构成现实的世界,使原本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更加扑朔迷离。但我们仍然可以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分析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演化趋势,分析面对这些趋势中国应当如何应对。 ——《胸怀天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韩震(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

  共同富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目标意义上共同富裕的标准,在今后的探索中会更加明确。当前我们应该特别关注的是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过程、一项长期任务,高质量发展显然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途径。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蒋伏心(江苏省创新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捍卫“两个确立”与“对党忠诚”是辩证的,有着天然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忠诚“党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对全体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是实现党员责任义务的必备品质。

  ——《对党忠诚的最高政治标尺》黄进(江苏警官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定海神针”。

  ——《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顾玉平 陈颍淑(作者单位: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

  政声

  2022年3月8日 新华日报 思想周刊(政声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员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提出明确要求,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坚持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作风锤炼、实践锻炼,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坚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陈勇(省委党校第43期省管干部班学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怀中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连续多年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今年的开班讲话中,要求中青年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仅要“树立”更要“践行”。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展现基层党员干部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政治素养和精神风貌。

  ——《做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践行者》李志军(省委党校第2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我们年轻干部要深刻学习领悟、严格对标对表、努力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拼搏奉献,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以忠诚的政治品格为党和人民拼搏奉献》韩东铭(省委党校第1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对年轻干部谆谆教导——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锻造政治信仰,把牢人生航船方向》陈飞(省委党校第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三班学员)

  智库

  2022年3月8日 新华日报 思想周刊(智库版)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提出要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并具体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进行了阐述。这些方面是乡村振兴中固有的内容,但却突出了乡村治理改进的创新办法。这些创新办法可以用“技术”来表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过程中,这些“技术”将大大地发挥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乡村治理主体不足、效能低下、内卷等困境。 ——《以技术赋能提升乡村治理实效性》戚晓明(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教授,江苏省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绿色消费也称可持续消费,是指既能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又对环境零损害、低损害的消费行为,是符合生态文明理念、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的消费方式。推广绿色消费,鼓励人们消费选择绿色食品、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等,以增加对绿色产品的市场需求,能够从源头上促进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倒逼”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开展绿色生产,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全社会倡导推广绿色消费》朱步楼(江苏省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作为我国宝贵的传统医学资源,中医药对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促进我国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指出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是全面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我国中医药健康服务蓬勃发展,中医药服务供给能力、服务量显著提升。但从服务人员规模来看,中医药人员数的增长相对缓慢。在需求与供给不断扩大的当下,中医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张宏如 邓敏(作者分别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

  江苏是数字经济发展先进省份,根据《2020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发展蓝皮书》,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3%,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在“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江苏成为除直辖市外唯一全部城市入围的省份,且数字经济二线及以上水平城市数量达6个,位居各省首位。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规模或增速领跑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数字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渗透性、引领性、主导性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江苏转型发展面临创新领先优势有所弱化,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绿色低碳发展与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开放合作新优势亟需重塑,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仍较突出等问题,应该让数字经济强力助推江苏转型发展。

  ——《让数字经济强力助推江苏转型发展》张远鹏 于诚(作者分别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助理研究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