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系列理论文章推出第三篇;盐城市委书记谈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09/21 08:36  新华日报  

  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过去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大展宏图、中国共产党大道直行、中国人民大有作为的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其里程碑意义重大而深远。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③》张新科(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第十二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收录《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等6篇重要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意义,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文化地位作用和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颖 达

  构建理论学习平台,推动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感悟初心使命。在理论学习上,聚焦社会热点,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平台的作用。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围绕政治、社会、民生热点话题展开研讨,定期组织学院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互相学习;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党课学习培训,深化推进理论常态学习,结合“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扎实推进,开展红色主题电影展播和红色基地参观活动,让广大党员在亲身实践中体会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

  ——《努力探索高校思政工作新方式》汤顶华(作者为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本文系2021年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在逻辑及有效路径研究》〈项目号:21DJB005〉阶段性研究成果)

  政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近年来,盐城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营商环境建设一系列部署要求,咬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接续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努力让政策最优、办事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四最”营商环境成为盐城发展新标识,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以勇当排头兵的姿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徐缨(作者为盐城市委书记)

  以率先领先为责任追求,广泛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率先勾画现代化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昆山试点和全力打造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昆山实践,是在昆台联系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城际联系不断深化,广大进步人士、进步力量共同关注、共同聚焦、共同追求的领先探索。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坚持政治性与策略性的统一。

  ——《为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贡献统战力量》孙勇(作者为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党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宣传、决策咨询等方面全面发力,在“勇挑大梁”中更好发挥党校作用,帮助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勇挑大梁”中更好发挥党校作用》陈俊祥(作者为淮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在高校扎实推进和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

  ——《常态化长效化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徐晓梅(作者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智库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其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既是对过去5年伟大成就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新征程上全党全社会提出的根本期待和总体要求。

  ——《新时代南京传承与弘扬长江文化的多维路径》张海榕(作者为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研究专家;本文为2021年度南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大保护背景下南京传承与弘扬长江文化路径研究”〈21ZD03〉阶段性研究成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