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准确把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
2022/11/01 07:13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准确把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对于江苏高水平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也是一场持续的奋斗接力。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现代化梦想距我们从来没有如此之近,现代化美好新生活可望亦可即。

  准确把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要求我们既胸怀全国又立足江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提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时间表、路线图。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江苏都有更为集中的体现,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在全国“一盘棋”中具有重要典型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自觉把江苏的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来审视和谋划,更好地以江苏一域之发展为全国大局增光添彩。

  准确把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要求我们既放眼长远又紧抓当前。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必须埋头苦干、打好基础,必须抓住当前、奠定长远。江苏肩负着“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立足江苏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扎实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让全体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享受高品质生活。

  准确把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要求我们既善于把握机遇又勇于面对挑战。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有多重重大机遇的交汇叠加,有诸多领域先发和领先优势的交融共促,这些都需要充分抓住、用好。同时,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前沿,江苏必然会更早更多遇到变化变局的影响,必然会更多面对各种新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江苏这艘大船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