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八字八画贺新春③|跃:卯兔报春跃千里
2023/01/23 08:31  新华报业网  

  最是新春好光景。农历兔年,送您一个“跃”字,祝您在新的一年里鱼跃龙门、龙腾虎跃、欢呼雀跃。

  前几天,神舟十五号乘组3名航天员通过视频向祖国和人民送上新春祝福。手持“福”字的张陆说:“从舷窗外看到了祖国的万家灯火,这是一份稳稳的幸福。”正是《兰亭集序》里畅想的“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美好意境。这是中国空间站建成后的首个春节,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已经到来,见证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筑梦苍穹的付出和努力,见证中国科技勇攀高峰、步步“跃”升的重要步伐。

  过去的一年,科技创新为奋进的中国留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6名航天员首次完成“太空会师”,国产C919大飞机市场化运营加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奋斗者”号开启首次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科考……科技自立自强捷报连连,“中国制造”迈向更高水平。过去的一年,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步伐从未停歇、愈加坚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

  卯兔总伴寅虎来。历经寅虎一年的风雨兼程,除旧布新,未来更可期。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和拓展,科技创新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我国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对于科技大省江苏而言,未来要更好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增创发展优势,以生生不息的“源动力”“跃”上科技发展新高地。

  “跃”上科技发展新高地,要做一只“奔兔”,保持一股拼劲,抢抓时机,坚持“四个面向”,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跃”上科技发展新高地,要做一只“敏兔”,保持一股巧劲,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任务,坚定创新自信,识变应变求变,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跃”上科技发展新高地,要做一只“睿兔”,保持一股韧劲,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历史耐心成就更多创新果实。

  “跃”上科技发展新高地,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驱动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多个突破力度大、含金量高的创新政策,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创新布局上,要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创新方法上,要加大研发投入,坚定不移地持续创新;创新文化上,要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大力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通过一系列切实举措,为栽好科技创新“参天树”厚植沃土。

  癸卯迎新天下春。期待广大科技工作者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跃”马扬鞭、笃行不怠,让创新的浪花奔涌,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开花,努力在科技创新“高原”上打造更多“高峰”。

  策划/刘庆传 陈立民

  文字/杨丽

  书法/朱志刚

  漫画/张永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