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
2022/05/30 07:10  新华报业网  

  “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

  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一年来,全省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持续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唱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我们都是收信人”,信仰种子厚植心中

  “我们都是收信人!” 5月24日,淮安市淮北路小学举办了以“我们都是收信人,童心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的十岁成长仪式,同学们带来了热情洋溢、慷慨激昂的诗朗诵《我们都是追梦人》。不久前,淮安市新安小学在周恩来故居举行“追寻新旅足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题队日活动,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个个脸上写满了激动和自豪。

  一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遵循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课堂教育、实践养成、文化活动等丰富形式,推动形成了由点到面、立体丰富、线上线下、普遍开展的生动局面,确保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她是一团火,光明而无畏,走到哪里便在哪里播下火种。今天,我讲述的是革命英雄苏同仁的故事……”在宿迁市博物馆“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现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被一群“红领巾”讲解员们深情讲述。

  让红色教育处处扎根,一年来,我省组建辅导员“红领巾巡讲团”,面向少先队员宣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党史巡讲活动近15.5万场。“党的故事我来讲——我是红领巾讲解员”活动,通过开展走进红色场馆“接力讲党史”、走进社区“生动鲜活讲党史”、走进敬老院“老少拉手讲党史”等形式,推动少先队员在讲解服务中深化学习党史故事、在切身体验中接受红色教育。

  淮安市广泛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主题活动,全市583所中小学校64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更加激励了广大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依托主题队课等平台,江苏广泛开展“红领巾学习小队”实践活动,成立“红领巾学习小队”22.1万支,参与少先队员346万人,实现少先队组织化学习全覆盖。组织“争做新时代小小追梦人”“争做科技创新小达人”“争做美丽江苏小卫士”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争当“高质量发展小先锋”。创建“英雄中队”3002支,深入开展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到实处。

  一年来,江苏广大少年儿童牢记嘱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近日,淮安市淮阴小学开展“葵花向阳生,逐梦向未来”主题队会活动,队员左向阳说:“我努力学习,长大以后要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打开鲜活“教科书”,党史课堂别样红

  出发!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进。我省精心打造沉浸式、互动性强的学习体验环境,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不断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向广度延伸、向纵深拓展。

  曾经的战火硝烟中,新安学子走向全国,唤起万千同胞的昂扬斗志。如今,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学生代表赴南京、安徽等地,寻访新旅活动旧迹。“重走五万里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活动,串联当年新安旅行团在22个省(区、市)的红色足迹,吸引110万人青少年打卡1470万次。

  “修心立志,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报国本领……”去年,在瞿秋白纪念馆举行的“觅渡·追光”青年学习社线路发布活动上,常州市觅渡桥小学的学生们齐声进行理想宣誓。在新华日报报史馆内,一份份手稿、一架架相机、一个个奖杯,经过红领巾讲解员的讲述,让更多青少年群体生动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鲜活的学习课堂,让红色故事从历史书中“走”到孩子们身边,在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借助新技术,“屏上学习”通过具象化、可视化的教育载体,让红色资源火起来、英雄人物亮起来。在镇江市青少年网上党史学习教育馆,可见40余处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39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影像资料和馆史介绍。泰州市举办“学回信,听党话,跟党走”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队课,全市26万名少先队员同上一节队课。我省举办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各平台观看量达3700多万人次。

  新安旅行团走过的行程图、新安旅行团参与的历史事件,更是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载体。在第十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上,孩子们以共同唱响《新安旅行团团歌》的方式,表达落实回信精神、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在淮安市新安小学举办的全省“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重温新安旅行团历史,网络直播总观看量近500万人次。

  让“新旅”精神可感可知,《中华小号手》课程、《一群小好汉》微队课等形式,以电影、儿童剧、儿童小说、报告文学等形式,充分反映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聚焦常态长效,红色血脉代代传

  着眼常态长效,我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青少年唱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争当志存高远、向上向善、善学笃行好少年。

  抓住“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我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穿青少年节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红色基因。全省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丰碑励童心”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全省86家烈士陵园全部加入,通过在线献花凭吊拜祭、革命传统教育、签名寄语留言等丰富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 1700余万青少年参与活动,网上签名寄语190余万条。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全省各地各类阵地活跃开展活动,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流水、不断线。

  泰州市海军小学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旧址白马庙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军事夏令营活动,唱响红色歌曲。海安市大公镇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少先队员代表寻访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杨正怀,激励青少年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去年以来,我省广泛开展“学史爱党、铸魂育人”活动,发布80条红色研学线路,将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红色研学实践之中,中小学生走进革命历史博物馆,走近老红军、老战士、英雄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先锋等,聆听党的故事,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传承红色精神永无止境。江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拓展教育方式,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5月30日,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将迎来首演。这是一部为孩子写、给孩子看、由孩子演出的叙事体儿童剧,讲述1935年的新安小学,14名大小不等的孩子,在汪达之校长的带领下组成“新安旅行团”,他们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该剧由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学生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专业演员同台演绎,展开一段在烽火年代中成长的少年心灵史。

  我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周年,广泛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牢记谆谆嘱托争做强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集中发布“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组织“小小科学家共话强国梦”论坛,推出“永远跟党走”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陈列展览,开展“我在追寻中更懂你”网络主题宣传,出版儿童文学作品《中国少年》《“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文学故事丛书》等,大力营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浓厚氛围。

  全省广大青少年坚定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