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 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8/12 17:13  新华报业网  

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

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吴政隆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许昆林回答有关提问

  交汇点讯 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回答记者提问。

  吴政隆在主题发布时说,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江苏这十年”,就是8500万江苏人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为笔,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的十年。

  吴政隆说,今天,我们给大家发布的就是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在这幅画卷上,“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我们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元台阶、达到11.6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80%以上,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高铁通车里程从627公里增加至2212公里,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在这幅画卷上,“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高品质生活成为新的追求。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十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均居全国前列,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占全国1/1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在这幅画卷上,“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十年来,在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现在,江豚重现江苏段,桃花水母再现太湖,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在这幅画卷上,“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城乡全覆盖,涌现出赵亚夫、王继才等一批时代楷模,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全国示范样板,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公民文化素养、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强省建设跃上新台阶。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省人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会上,吴政隆与大家一起深情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丹徒考察时与老党员亲切交谈、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通过视频连线见证跨境货运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鸣笛开行、亲临徐工集团考察、深入马庄村考察、视察南通五山滨江片区等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一幅幅历史画面,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亲切关怀。吴政隆用鲜活的例子和详实的数据,多维度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吴政隆说,

  十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管党治党,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和干部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全省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十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江苏创新版图上,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进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布局建设了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锻造了一批“国之重器”,纳米、超算、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和创新水平均居全国前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从56.5%提升到66.1%,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我们将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十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强省建设,努力把江苏打造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十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守实体经济“看家本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基础不断巩固,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壮大,骨干企业竞争力加快提升,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13.4%、全球约4%,规模超万亿元的行业达到5个,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纳米新材料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我们将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努力把江苏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十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交出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我们将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十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实现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绿色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群众对环境满意度提升至93.6%。十年来,全省生态环境沧桑巨变,拥有国家森林城市8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9个,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城市5个,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46个。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徐州,从“垃圾围城”变成全省闻名的生态镇、电商镇的耿车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华丽转身”的张家港东沙化工园等,都是全省生态环境变化的生动缩影。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五新”“三主”定位要求,努力把江苏建成美丽中国示范省。

  吴政隆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处处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处处浸润着人民领袖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亲切关怀,处处洋溢着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和幸福生活。“十年画卷”如此多娇,我们深切感受到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深切感受到“两个确立”确立的是全党的“顶梁柱”、人民的“主心骨”,确立的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奋斗是最大的幸福。迈进新征程,江苏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切实担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敢为善为、奋勇争先,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保障粮食安全、发展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踊跃提问,吴政隆、许昆林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扎实的举措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主持发布会。境内外35家媒体的58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文 吴胜 邵丹/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