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2022/10/30 19:05  新华报业网  

  上周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

  本周,江苏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进一步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任务,研究细化思路举措,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10月25日,江苏省委召开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当天,江苏13个设区市纷纷召开市级传达学习贯彻会议,落实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部署要求,动员各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自觉,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除了开会学习贯彻,多地还深入基层一线宣讲、调研,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10月26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到浦口区永宁街道,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韩立明与老党员、创业青年代表、社区干部和第一书记等围坐在一起,交流聆听二十大报告的感受。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基层党员群众的关注点,韩立明详细讲解了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内容。她说,新时代10年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体现在造福人民的大事小情,贯穿于党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就是要通过认认真真做好一项项工作、扎扎实实办好一件件实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本周,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先后前往京口区、镇江高新区,调研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和稳定经济增长各项工作,要求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奋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打牢基础。

  10月27日至28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宿豫区、新盛街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提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抓好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宿迁得到最坚决、最全面、最有力贯彻落实。全力抓好当前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工作,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是高质量投资和项目,本周,江苏多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10月29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市长吴庆文出席恒力环企中心总部项目集中落户吴江太湖新城、盛虹储能总部项目落户吴江签约活动。恒力环企中心总部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重点打造超大型企业总部和经济、研发等区域总部中心。盛虹计划在苏州总投资400亿元,目标建设规模超100GWh的新型储能电池项目。

  曹路宝说,太湖新城地处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交汇节点,是苏州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前苏州正大力推动太湖新城发展,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服务经济、研发经济等新经济,太湖新城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凝聚力日益凸显。吴江产业基础扎实,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相信广大企业选择苏州、选择吴江必将迎来广阔空间和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10月27日,无锡聚焦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重点,举行三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观摩时说,全市上下要对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方略,按照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3010”重点产业链,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要围绕夯实实体经济底盘,更好激发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无锡篇章。

  10月26日上午,随着首只集装箱从“刺桐1”轮起吊,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运营,国家战略性工程——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从蓝图变为现实,南通迈出江海联动、向海图强、筑梦深蓝的新步伐。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市长吴新明等共同启动开港按钮。起步港区开港后,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北翼,港区江海一次转运即可进入国际物流体系,也可直达长江中上游。

  10月27日,盐城召开全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说,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抓实抓细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只争朝夕奋战四季度,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盐城贡献,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7日,徐州举行全市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观摩暨经济运行分析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情况,现场检验产业项目建设成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说,三季度徐州经济运行呈现出加快复苏、加速回暖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推进经济平稳增长还要付出更大努力。全市上下要围绕“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目标,抓住用好有效工作时间,聚焦重点、攻坚突破,拿出冲锋姿态,发扬斗争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狠抓项目招引建设,尽最大努力实现最好结果,交出全年工作过硬答卷。

  本周,淮安重大项目建设再传喜讯:10月26日上午,天合光能高效光伏电池和大功率光伏组件项目开工奠基。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宣布项目开工,市长史志军主持。陈之常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光伏产业作为重要的能源产业之一,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强化资源要素统筹,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全力支持天合光能在淮安深耕发展、做强做大。

  10月29日,连云港港、上港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与新设立公司合资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出席仪式并见签。马士光说,此次签约仪式的举行,将进一步放大连云港陆海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推动连云港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连云港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领域,推进两港间的资本合作和业务联动,更高水平建设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支持两港合作项目建设,加快港口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大政策资源争取,携手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持续提升发展能级和城市形象

  距离年底只剩两个月时间,全年工作进入关键的收官冲刺。项目之外,多地还关注城市规划建设、文明城市建设等,为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和城市形象提供支撑。

  10月28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就其领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召开办理座谈会。陈金虎说,“两湖”创新区建设是常州探索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载体,也是常州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关键抓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战略定力、遵循发展规律,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宏伟目标、实现美好愿景。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打造独一无二、引领时代的“传世经典”,真正让黄金湖区产生黄金效应、展示最美形态、体现最大价值。要干出成效、铸造经典,必须正确把握好全部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持续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扬优势,让“两湖”创新区建设更加可观、可感、可体验。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新扬州。”10月27日,扬州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双月点评会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动员会。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说,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扎实推进开展“争当文明有礼扬州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行动,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水平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10月26日,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赴靖江市,专题调研秋收秋种、秋粮收购及秸秆“双禁”工作。实地走访孤山镇通太村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斜桥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江苏华穗粮食有限公司等地后,朱立凡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当前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抓好秋收秋种工作,不折不扣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整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素材来源 江苏各地官方发布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