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重返总决赛!江苏女排今晚挑战卫冕冠军
2020/12/16 14:48  交汇点新闻  叶勇  

  交汇点讯 今晚(12月16日)7点半,2020-2021全国女排超级联赛将拉开总决赛大幕。相比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今年重返总决赛的江苏女排,不仅通过这个特殊赛制的赛季,让人们看到球队的成长,球队上下更希望能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向老对手发起冲击与挑战。

  本赛季女排联赛,由于受到疫情防控以及八一女排解散等因素影响,联赛赛制及各队人员都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这也导致不少队伍需要通过联赛磨合阵容,表现不够稳定。但在如此大环境下,一贯保持“全华班”、强调“内部挖潜”的江苏女排,却一改以往几个赛季临场发挥不稳、状态起伏较大等问题,整个赛季表现得愈发成熟和稳定。

  在本赛季联赛的征战中,两位国手张常宁、龚翔宇的持续高水平发挥是江苏女排一路挺进总决赛的重要保障。进攻上,二人的得分数据(个人总得分)位列所有球员的前三名。此外,队内一众年轻小将也在本赛季提升明显,比如联赛“二年级”小将倪非凡,其一传到位率稳定保持在七成以上,为球队不断前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实上赛季我就已经为球队制定了新战术,要求队员在比赛中提速。但那时队里年轻球员较多,她们也需要更多时间熟悉新战术、熟悉比赛。”江苏女排主帅蔡斌解释说,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球队特意加强了基本功训练,几名国手从国家队回归之后,球队整体的配合训练也非常刻苦。“所以到了这个赛季,我们的战术默契程度提供了,这就保证了我们在比赛中有较强的攻击力。”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女排本赛季的稳定发挥,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较好的伤病控制。“其实这个赛季因为疫情的影响,赛程较短、比赛强度较大,这对于球员而言是不小的挑战。”蔡斌表示,年初疫情爆发之后,江苏省体育局和局训练中心采取了不少措施,帮助队伍在特殊时期加强体能训练,并同步提升了队伍的防伤防病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队员。赛季虽然很艰苦,但她们表现得很职业,每场比赛都全力去拼。这也是我带队以来一直强调的东西,队员做得很好。”

  事实上,自从2017年连续拿到联赛和全运冠军之后,江苏女排就逐步进入到人员更迭、战术更新的“动荡期”。上赛季更是跌到“谷底”,未能进入赛季四强。而本赛季重返总决赛,虽然向外界展示了这支年轻球队战术逐渐成熟的新面貌,但面对朱婷加入的老对手、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江苏女排依然还只是“挑战者”。“天津是名副其实的强队,这个赛季好多队伍见了天津队都不敢打。她们身上也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总决赛今天晚上首场比赛,我们一定会全力去拼,力争把我们自己的特点打出来。”蔡斌说。

  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