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江苏的冰雪运动发展如何?
2021/02/04 18: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举行。今天是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请他谈谈江苏省竞技冰雪运动的现状。

  国家队外教在指导江苏速滑队员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地域的影响,过去江苏开展冬季竞技体育项目不多。但自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为贯彻习近平主席 “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指示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发展战略。江苏借着这一契机,结合本省的地域特点,于2018年开始组建江苏省冬季竞技体育队伍,截至目前,共有3支省优秀运动队(省队市管队),分别是省速度滑冰队(苏州)、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徐州)和省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常州)。此外,还包括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队(徐州)和单板滑雪队(南京)2支雪上项目运动队(市办队)。

  政策倾斜,实现冬运会金牌零突破

  郭丹2月份参加平昌冬奥会

  郭丹在平昌冬奥会比赛中

  江苏尚未开展竞技冰雪运动的时候,与冰上项目有着相似特点的轮滑,苏州市已经开展了数年,并于2016年6月成立了江苏速滑队(速度滑冰和轮滑),成为全国首支速滑两栖“北冰南展”的试点运动队。速滑队以速度滑冰作为主项,选拔优秀选手“轮转冰”。为鼓励南方省市这一做法,国家体育总局在制定14届冬运会规程时在政策上给予了倾斜,增设了轮滑比赛项目,并于2019年8月底提前在内蒙古举行了决赛。8月24日上午,女子500米争先赛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揭开战幕,江苏运动员郭丹在比赛中以46秒09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江苏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历史上首次在全国冬运会上获得金牌。下午,郭丹再接再厉,又在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中以23个积分排名第一,收获本届冬运会个人第二金。第二天,郭丹在女子1000米计时赛决赛上,再次显示出强大的实力,以1分36秒77的成绩,收获她首次冬运会的第三金。除郭丹外,江苏苏州队员张弛在男子组1000米计时赛中以1分28秒30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也是江苏男选手在冬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此外,张梓博和张弛还分别在男子500米争先赛和男子10000米积分赛中收获2枚银牌,这样,江苏冬运代表团在轮滑6个项目的比赛中以4金2银超额完成任务,创造了新的历史。

  冰雪项目,努力实现排名新突破

  负责人对记者说,真正体现冬运会实力,还是冰雪项目。目前,江苏省苏州、徐州、常州和南京组建的冰雪队伍,经过14届冬运会预赛争夺,苏州市主办的省速滑队郭丹、李思杉、李乐铭、于飞航、张弛、兰天宏和亓思凯等7人顺利进入速度滑冰决赛。为了能够在20项次的决赛中滑出好成绩,速滑队于2019年10月飞抵德国训练,2020年3月回到国内后,气温回暖,便根据计划转为陆地加强体能训练。到了10月份,他们去内蒙古海拉尔备战冬运会至今年1月下旬。据该队领队牛颖透露,这次上冰训练效果明显,郭丹、李思杉和李乐铭集体出发项目成绩提高较快,具备争金夺银实力。小将兰天宏目前在男子青年组3000米项目上的成绩可以进入前三名。

  由常州市主办的江苏省单板滑雪队引进交流4名队员,分别是崔鸣、丁杰、齐一昊和吐乐帕尔,也顺利挤进了决赛,有望为江苏取得好成绩。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内蒙古冬运会规程,江苏省与吉林省签署了联合培养运会员协议,根据竞赛规程总则,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公布比赛成绩时,既公布运动员代表单位名称,也公布运动员联合培养单位名称。今年27岁的李丹是速滑队联合培养队员,在2019年11月23日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女子团体追逐赛中,与周洋和陶嘉莹等组成的中国队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完成比赛。孙欢是徐州签署的单板滑雪联合培养队员,目前,这两名队员跟随国家队训练,状态稳定。江苏省冬运中心有关人士预测,这两人有望在内蒙古冬运会上为江苏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徐州主办的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与吉林省签署的联合培养队员李天马、时艺丹和魏久翔有望在青年组混合团体项目上保三争一。常州签署的联合培养队员阚彬彬有望在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上获得奖牌。

  锻炼新人,力争下届成绩再突破

  江苏省体育局冬运中心有关人士估计,最后进入内蒙古冬运会决赛圈的江苏代表团约有近20名运动员,将参加2个大项、3个分项的决赛。

  凭心而论,与江苏参加夏季全运会项目相比,参加冬运会的人数的确不多,这与江苏开展冬季竞技体育项目时间不长有关。徐州市于2018年8月成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据该队领队苏红介绍,目前14名从蹦床和跳水跨界跨项选过来的均是12至17岁的年轻队员,其中5名队员进入了决赛。苏红说:“我们的目的是锻炼队伍和感受大赛的氛围,积累比赛经验。”

  目前江苏省已有13名本土运动员顺利进入十四冬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3个项目决赛;12名与吉林省体育局联合培养运动员参加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和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比赛。若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冬运会将是江苏参加全国冬运会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但毕竟江苏开展竞技冰雪运动的底蕴不足,省冬运中心2019年2月份才挂牌,徐州成立雪上队伍仅有二年半时间,常州目前没有自主培养的队员,最早接触冰上项目的苏州两栖滑冰队,也只有四年时间。这些队伍的大部分年轻队员正处在成长期,加上目前江苏还没有一片正规的专业训练场,队员训练都需要借助外省市的力量,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给年轻的江苏冰雪队员更多的时间,力争下届全国冬运会能够有更多的人进入决赛并取得好成绩。”

  深度融入,做好冬季项目国家队备战保障

  据记者了解,除此之外,江苏力争在竞技冰雪项目上与国家体育总局深度融合。2017年5月,省体育局与总局冬运中心、南京体育学院共同签订了《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正式纳入我国冬季项目发展战略布局。2019年6月17日,又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北京签订了《共同建设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合作协议》、《共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青年集训队江苏组合作协议》。至此,江苏省体育局先后与总局相关单位与企业联办共建了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国家青年集训队(江苏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轮转冰跨项组)、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4支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截至目前,江苏共接待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国家青年集训队(江苏组)近200人次在江苏转训。为落实共建协议中的责任与义务,江苏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会同省体科所为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长期配备专职体能教练并建立运动员生理生化指标数据库,为国家集训队雪季训练和比赛打下了扎实的体能储备。二是为国家集训队配备了多名经验丰富的专职队医和按摩师长期跟队保障,直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结束。防止伤病成为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通往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三是切实形成服务保障的最大合力,联合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等单位共同完成跨界跨项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的封闭转训和隔离服务保障工作,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贡献了江苏力量。

  这位负责人最后介绍说,通过江苏省冰雪体育工作者不懈的努力,江苏冬季项目逐渐探索出一条以轮滑、技巧、武术套路等优势夏季项目为基础,通过科学的跨界跨项选材,以省市联办的模式开展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障碍追逐等冬季项目,自主训练、自主培养的新途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