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2022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在全运会上实现四个突破
2022/01/11 14: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日上午,2022年江苏省体育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各地坚持全省一盘棋,加强联办、输送人才,为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在2021年举行的第32届奥运会上获得2金5银2铜,为中国代表团完成参赛任务作出了江苏贡献;在第14届全运会上,江苏共获得群众体育项目6金、6银、7铜以及展演类3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和11个三等奖;竞技体育项目42金、35银和39铜,破2项全国纪录,金牌数位列第四、奖牌数位列第三。

  据了解,与以往相比,江苏在第14届全运会上实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突破,一是训练单位每家都获得了金牌。南京体院、各训练单位以及省市联办队均获得金牌,首次实现了全运会上训练单位金牌全覆盖;二是集体球类项项见金牌。除水球未组队外,“三大球”项目和手、曲棍、垒、橄榄小球项目全部获得金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三是联合办队成效明显。与市、高校、企业联办运动队共获得11枚金牌,超过代表团金牌总数的四分之一,与社会俱乐部联办的攀岩队首次参加全运会就摘得铜牌;四是项目发展整体均衡,共有42个小项夺金牌,116个小项夺奖牌,比13届全运会分别增长了20%、9.4%,争金夺牌面有了拓展。

  与此同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顺利完成江苏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新增建设体育公园(广场)139个,新建健身步道815公里,向全省健身群众发放6000万元体育消费券,覆盖了699个场馆、84万人次,推动全省118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价开放,发放补贴资金7308万元。另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提升了体育产业服务贴近度,联动实施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计划,确定74家体育产业政企沟通联系点,线上线下累计向373家体育企业发放贷款3.3亿元。二是推动体育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南京、常州、苏州三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南京市举办首届体育消费节,常州市体育服务综合体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苏州市开展体育惠民消费活动20余场。三是培育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全年共举办国际赛事5项次,全国赛事71项次,省级赛事104项次,赛事数量规模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坚决扛起光荣使命 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让体育强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的鲜明标志》的工作报告。陈少军强调,2022年是新的全运会周期开局之年,全省体育系统要在更高起点推进更高质量发展,突出创造性引领性,提高凝聚力执行力,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要持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各地要结合贯彻中办和国办将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和省政府刚刚发布的《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年)》,联系本地实际,在补短板、增活力、建标准、促融合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二要谋划启动好新周期备战参赛工作。围绕更高的目标定位、更优的项目布局、更准的政策措施、更严的训练管理、更实的科技助力、更顺的内外协调,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三要上下联动大力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强化体育育人功能,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四要大力推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要顺应市场主体需求及时研究制定更多“合身”“解渴”“有感”的政策举措,想办法让更多市场主体生存下来、发展起来。五要高水准办好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于今年8月底举办,这将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一届综合性体育盛会。省运会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目前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大推进力度。六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稳定。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增强忧患意识,守牢安全底线。七要统筹抓好体育法治和文化宣传等工作。抓好依法治体工作,大力弘扬体育精神,积极推进区域协作发展,加强体育标准化建设,为体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八要持续加强党对体育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体育作风行风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会议表彰了一批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南京市体育局、徐州市体育局、常州市体育局、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和泰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勇/文 蒋文超/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