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让文艺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江苏文艺工作者热议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2021/12/16 09:51  新华报业网  

  12月14日,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与会的江苏文艺工作者中激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江苏文艺界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讨论现场

  徐宁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真理的力量直击人心,温暖的话语如沐春风,是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重要文献、重要指引,讲话中提出的许多新论断新思想,既与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又紧密结合新的历史使命不断开掘提升,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宝库。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领导文艺百年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文艺事业在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深情寄语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实践中增强历史主动、争取更大作为。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中,具体落实到主题创作、精品数量、人才成长等各个环节。将把握题材与创作采风贯通起来,将尊重艺术规律与加强艺术组织结合起来,为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引导和服务,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文艺华彩。

  章剑华

  (江苏省文联主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阐述文艺理论的光辉文献、一幅规划文艺发展的美好蓝图、一个激励文艺战线的时代召唤,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坚定的人民性、深刻的实践性、高度的理论性、全面的指导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一是认清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二是坚定人民立场,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三是开拓文艺境界,努力提升文艺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四是开阔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用优秀文艺作品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追求人生价值,实现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总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的最新论述、语重心长的谆谆嘱托,结合江苏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为构筑更新更高更多的文艺高峰,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水家跃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如黄钟大吕,给人启迪,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文艺事业的远见卓识,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对文艺家的无限关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是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新业绩、铸就新辉煌的纲领性文献:一是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深刻阐释了党领导文艺百年历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彰显出高度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二是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文艺事业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洋溢着鲜明的时代主题;三是讲话饱含深情、寄意深远,深刻阐明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厚重的使命担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与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又结合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历史使命,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反复咀嚼,贯穿到文艺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常胜梅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提供了思想遵循、历史方位和方向指引,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真理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在工作中加以落实。一是要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进一步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紧跟时代步伐,心系国之大者,创造出更多大格局、强筋骨的好作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二是进一步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从壮阔的奋斗实践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的生活中感知美好,真正做到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创造出既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又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三是要进一步增强艺术创作的精品意识,强化艺术生产的时代性、民族性、创新性,着力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四是将更加重视年轻艺术人才的培养,引导青年艺术人才做到总书记提出的“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的要求,多给机会、给平台、给资源,帮助年轻人成长进步。

  郑泽云

  (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金句迭出,情真意切,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人民史诗,生活就是人民,人民是文艺之母,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等,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感受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也充分体现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无限关爱。总书记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方向、揭示规律、确立标杆、提出要求,是当前和今后我们文艺工作的指路明灯和基本遵循。作为一名江苏演艺界的代表,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艺术创作生产体系,为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建设文化强省作出省级文艺院团应有的贡献。

  柯军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

  近五年来,江苏昆曲人成功打造了《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现代戏“三部曲”,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伟大抗疫精神、革命先驱瞿秋白进行深情褒扬,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蹚出了现代戏创作的成功之路,使古老昆曲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面貌、新成果。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最新要求,把“向上向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作品中,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周京新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

  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内涵深邃,又情真意切、娓娓道来,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过去五年,我们江苏美术工作也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成绩,通过组织全省美术家们参与建党百年重大美术主题创作,江苏美术家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信念更加坚定,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的凝聚力更强了,美术队伍的整体创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提升,特别是主题美术创作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还发现培养推出了一批青年美术创作人才。创作更多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和人性温度的精品力作,是我们今后五年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美术精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吴元新

  (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大学南通非遗研究院院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20多次“人民”一词,这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是极大鼓舞。作为一名从事民间文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的创作核心始终是为了“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坚持随时代而动、伴人民而行,在保持中华优秀传统印染文化的前提之下,不断创作出符合人民需求的作品,为人民的现代生活服务。作为一名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人,我将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力量,规划未来工作的计划目标,以立体式的方法培养青年人,在社会、院校、家族、染坊中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创作出与时代相符的文艺作品,染出人民的美好生活,让民间文艺的山花在人民群众中花开烂漫,让凝聚着人民智慧的传统技艺青出于蓝、代代相传。

  朱昌耀

  (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暖、感动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习总书记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是他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对文艺界提出新的要求,有新的高度和深度,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江苏音乐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讴歌时代、服务人民,努力推动新时代江苏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

  侯勇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影协主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很了解、很熟悉,就像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老朋友一样,引经据典,谆谆教诲,现场聆听觉得既亲切又兴奋。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深切感到任重而道远,我们不仅要善于传承,更要善于创新,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期望的优秀作品。

  王咏梅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主席)

  我们要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唱好时代颂歌,弘扬时代的主旋律,用文化来增加凝聚力;奏响创业赞歌,高唱弘扬创业者、建设者伟大的创业精神、奉献精神和拼搏精神,通过用文艺号角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向宏伟的目标前进;谱好人民情歌,组织各个门类艺术节目送到一线去,让人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品尝到文化大餐,丰富他们文化生活;构思文艺“新歌”,用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构思和新的格局去定位一首首感动于心、动之于情的文艺作品。

  陈国欢

  (江苏省民协主席、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既亲切又振奋。民间文艺是最接地气的,民间就是民众,民间文艺就来自于人民生活,民间文艺更是要为人民放歌,更是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深入火热的生活,用雕刀精绣细刻伟大的时代气象。总书记的讲话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要结合民间文艺特点,加强文艺“两新”工作,改变会员结构,向院校、行业、体制外延展。文代会结束后,我们将迅速成立青年手艺人工作委员会,去发现民间之美,传播民间之彩。

  任家龙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我们深信,在总书记光辉讲话的指引下,按照本次文代会的规划部署,新征程上的社会主义文艺必将迎来一个繁荣兴盛的明媚春天,中国文艺百花园必将展现新风貌、新风采、新气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刘灿铭

  (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鼓舞人心、温暖人心,使我们文艺工作者充满了力量、充满了自信、充满了底气。我们要坚持高点定位,以走在前列的更高要求统筹谋划,创作出紧跟时代、扎根人民的主题精品力作,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健康向上的书法教育让学生在热爱中不断荡涤心灵,在成长中不断受到启发,培育“青蓝相继”的书法苏军。加强对基层的书法服务,团结凝聚广大新文艺群体书法家,不断提升服务社会与群众的水平。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书法道路,扩大江苏书法影响力。

  王维国

  (淮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深切地感到,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首先要有一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是优秀青年文艺家。淮安市文联拟将大力推进“文艺淮军”建设,薪火相传,持之以恒,一定能让淮安的文艺事业“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陈澄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省淮剧团一级演员)

  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作品需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让我更坚定了创作信念,结合我们剧种,首先我想感谢一批剧作家。特别是盐城本土剧作家们长期扎根人民,了解剧种特质,写出人民故事,表达人民心声,接地气、有血肉。在此不得不提及原创剧目《小镇》,光荣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更有幸荣获国家级最高奖项 “文华大奖”。在我们看来,获奖不是目的,是鞭策,是激励。总书记讲话中说,好作品,必是人民所喜欢的、认可的,只有这样才能传承久远。而《小镇》至今演了两百多场,无论商演、展演还是高校巡演,都成为热议、热追!总书记讲话中更强调青年强的重要性,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更要牵手青年们,重品德,促发展。以充分的文化自信继续前行,打造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

  李政成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

  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先应体现在忠诚担当上。要把“两个确立”铭记在心,见诸行动。从树立“四个意识”中看境界,从增强“四个自信”中看定力,从实现“两个维护”中见忠诚。把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提高精品创作的水平。把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争做德艺双馨作为一生的追求。真正做到心中有人民、苦练基本功、寻找真典型、编排好剧目,在第二个百年奋斗路上留下最踏实的脚印,书写最真诚的文艺。

  施夏明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除了感受到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殷期待之外,让我对今后的目标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根植传统、推陈出新,学古不泥古,结合新时代的条件将昆曲艺术传承好、弘扬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在作品中,不断拓宽昆曲艺术的空间,实现昆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当代昆曲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胡磊蕾

  (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创作部主任、国家一级编剧)

  作为一名舞台艺术创作者,我要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脚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双脚去丈量山川的广阔,感知生活的美好、时代的变化,挖掘丰富的素材;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笔力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去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以“直将眼力为疆界,何啻人间万户侯”的眼力,发现真善美,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重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以“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的脑力,放飞想象的翅膀,时刻思考与践行如何将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基因和精神血脉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又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做到知、情、意、行相统一,让作品跟随时代脉动,更加精彩纷呈。

  任洁

  (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

  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从事民族音乐演奏的文艺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在新时代得到了更加蓬勃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保持强劲的创新创造激情,将专业教育与基层美育相结合、将文艺精品创作与文艺志愿服务相结合、将舞台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作好的作品,努力培养民乐新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文艺回报党和人民、用作品振奋民族精神。

  李双阳

  (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总书记说衡量文艺家的人生价值成就最终还是看作品,好的作品才是一个文艺家的立世之本。当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内心自然就不会迷茫,艺术与人生就有了方向。我们就能够立足经典,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现在我们为作品代言,未来只有我们的作品为我们代言!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我们要以更广阔视野放眼世界,更博大的胸怀拥抱未来,要启迪更年轻书家的发展与成长,这是我作为一名青年书法家协会组织者应该要做的事情,年轻人的成长才是我们笔墨艺术的未来。

  李晓旭

  (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

  总书记讲话中说道,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使我想起了剧团排演的一部现代戏《上邻下舍》,我饰演一位社区主任。为了排这部作品,组织上安排我到南京市秦淮区淮海路社区体验生活。在那里工作的半个多月里,我知道了什么是城市的末梢神经、毛细血管,那段经历帮助我理解和塑造了这个角色。我不仅在舞台上扮演社区主任,当疫情暴发初期,我也再次作为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居民。那时我才发现,这样的经历不只是帮助我塑造了舞台上的人物,更是塑造了生活里的自己。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普通市民的担当与责任,同时深深体会到,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