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打造“标杆”,撬动文化新动能!专家把脉江苏小剧场戏剧
2022/01/04 21:14  新华报业网  

  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顺利闭幕之际,省内外数十位编剧、导演、演员汇聚一堂,一场围绕“江苏小剧场戏剧的孵化、创作与未来”的圆桌论坛热烈展开。来听听业内人士对江苏小剧场戏剧的思考和建议——

  撬动文化产业的新动能

  1989年4月,南京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小剧场戏剧节。32年后,“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圆桌论坛”姗姗来迟。与会老艺术家纷纷表示:“有些话憋在肚子里几十年了,今天终于有地方说了!”

  曾参与当年小剧场戏剧节筹办工作的南艺影视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钱态感慨于戏剧艺术终于回暖,作为本次展演的评委,他对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连连点赞:“非常可喜!太有指导性和现实意义了,对江苏戏剧有很大推动性!”他认为小剧场以其独特的表演艺术和互动体验,正成为越来越多都市青年人追捧的时尚方式,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小剧场无疑将成为文化生活的新亮点,甚至是撬动文化产业的新动能和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

  国家一级编剧、小剧场单位评委杨劲松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小剧场融入城市文化发展,它可以带动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发展,背后的生态价值是难以忽略的。”杨劲松举例说,下班后乘车来到大华大戏院,看一场近1个小时的沉浸式越剧《金粉世家》,演出结束后在南京市区找一家咖啡店喝一杯咖啡,还能赶上晚上10点的公交车,这一定会是一个非常惬意的夜晚。他认为,在文化消费不断翻新的今天,小剧场因其包容性承担起为城市培养观众的重任,小剧场演出要通过剧目去吸引观众、打动观众、培养观众,让观众走向剧场从而促进大剧院的市场消费。

  打造“标杆”效应,凸显江苏特色

  近几年,全国各地的小剧场戏剧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如何孵化好江苏本土原创小剧场作品,培育本土戏剧创作和演出人才,是论坛聚焦的一大话题。

  对此,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一语中的:“小剧场要实现真正的繁荣,一定要有做成‘标杆’的意识和追求。选择最好的剧团、最好的演员,给他们最好的剧本、导演等主创支持,让江苏原创小剧场作品甫一亮相就令全国刮目相看。”罗周认为,在江苏这样的戏曲大省,仅仅关注小剧场话剧是远远不够的,更要积极关注小剧场戏曲创作,发挥戏曲院团的积极性,让省内大批戏曲名角广泛参与,提升小剧场作品的质量。

  青年导演黄沁潇在这次展演中执导了话剧《故障白日梦》,他提出了自己由来已久的困惑:“我从南艺影视系导演专业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就像没人管的孩子,专业院团不招导演,也没有那种实力雄厚的民营公司能接纳我这种年轻人,谁来教我们进一步成长为专业人士?”他迫切渴望江苏能建立类似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来帮助一些有想法也有能力做事的年轻人。而对于这次紫金艺术节小剧场戏剧孵化工作,他深表幸运和感激。

  国家一级演员、南京市话剧团导演肖明则建议给青年创作者更多的自由度,尤其是题材上的自由,同时给予他们资源上的开放和扶持,呵护他们的创作热情和灵感,鼓励他们不断建立自信。在场的不少青年编剧、导演、演员都呼吁小剧场戏剧孵化工作能够一年一年地持续下去。

  走向市场,直面观众的评判

  作为小剧场戏剧的闭环之一,如何打开江苏小剧场市场,让原创小剧场作品走出去,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是必须直面的话题。

  “一部作品的成功与否,评判者永远都是观众!”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省演艺集团艺术指导盛小鹰直言,小剧场想要可持续发展,关键还得有市场,剧目从成立之初就要把市场作为重要考量指标,观众要细分,他们究竟爱看什么。市场才是撬动小剧场戏剧良性发展的重要环节。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十分赞同盛小鹰的观点,他表示,专业院团在做命题作文时,始终不能忽视,这个命题作品首先得是一个艺术品,选题要考虑市场价值,作品要拿艺术魅力来赢得市场,没有市场理念的剧目是没有生存价值的。

  对于小剧场戏剧的市场开拓问题,南艺教授钱态坦言他最关心的是四个“子”:本子、班子、票子、场子。而在班子这一项,除了要有专业的编、导、演、音、舞、服、化、道班子,专业的营销班子也很重要。“我们不能总是靠政府拨钱来搞创作演出,最终还是要走进市场。”

  青年导演黄沁潇提出了“制作人中心制”。他曾在江苏大剧院供职三年,参与、协助制作过京剧《青衣》音乐剧《卡门》等重大项目,他认为开拓小剧场市场,更重要的事情不是求同,而是存异。“有不同制作人和专家来带领不同类型的项目,进行制作、展演、修改往前进步,这样才更符合专业化的要求,才更有意义。”

  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的开启,为年轻的戏剧人编织出五彩斑斓的未来。小剧场单元承办方之一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和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负责人陈捷共同表示,孵化是一个生命成长的过程,是一个成果不断成熟的过程,更凝聚了多方的共同努力。2022年,孵化中心平台将总结经验,从主动服务升级为主动示范、主动孵化,做好第二届、第三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指出,戏剧作品的主题创作和艺术语汇的探索之间并不矛盾,应该相辅相成,她希望江苏的青年编剧多看本土好戏,多了解本土院团和艺术家,因人设戏,因团设戏,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