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风华正茂扛起传承大旗,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展演在宁举行
2022/01/26 16:09  新华报业网  

  1月24日—25日,风华正茂——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展演在省文联艺术剧场举行。这是对“名师带徒”计划展演类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此次展演包含戏剧专场和曲艺专场两场演出,由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青年艺术家担当主角,展示其三年来在各位名师培养下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

  戏剧专场上,江苏梆子剧院吴燕带来了梆子戏《母亲》选段,江苏省淮剧团蔡娟表演了淮剧《莲花庵•见丈夫》选段,江苏省昆剧院钱伟、徐思佳分别汇报了昆曲《水浒记•活捉》《铁冠图•刺虎》选段,南京市越剧团章琪则演出了越剧《红楼梦•黛玉葬花》选段,为观众献上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

  江苏梆子剧院一级演员吴燕,以原创现代戏《母亲》的片段作为汇报展示。收放自如的表演,如泣如诉的唱腔,吴燕生动地塑造了淮海战役中将三个儿子送上前线的英雄母亲形象。一曲唱罢,她感慨道:“我从进团第一天起就跟着燕凌老师学习,如今已经整整28年了。燕凌老师在艺术上执着追求、一丝不苟,在生活中就像一位大姐细心、贴心地照顾着团里的每一位演员。”吴燕表示,“名师带徒”计划让她受益匪浅,三年来,她不仅得到了老师的悉心传授,还有机会和各个门类的高徒互相学习,相互交流,促进自身艺术不断提高。

  看完汇报演出,坐在观众席的老师燕凌被徒弟的声声“感谢”弄得热泪盈眶。“她今天的表演非常沉稳,唱腔既放得开也收得住,含蓄内敛又饱含情绪,很有张力。”看着徒弟吴燕越来越成熟,燕凌十分欣慰:“‘名师带徒’这三年可以说是一次十分系统的传承与培养,吴燕通过《母亲》这出戏的锻炼从小生跨到老旦,又打开了一个行当的空间,使她在艺术上更加成熟稳重。”

  曲艺专场,黄庆妍、孙梦羽、杨洁艳、夏天等多位高徒次第登台,带来了苏州弹词《红娘问病》《李纨》《江姐上山》,扬州弹词《双珠凤•赛花闹院》,扬州评话《卢俊义•晁盖中箭》《江心洲》《雪山飞狐之义救平四》,以及南京白局《较量》。精彩纷呈的节目、生机勃勃的表演展示出欣欣向荣的年轻力量。

  接过传承大旗,一批优秀青年曲艺演员,正走上舞台秀出不俗实力。扬州市曲艺研究所青年演员张正是一名“00后”,这次演出中,他带来的《卢俊义•晁盖中箭》说表细腻,情节跌宕、引人入胜,三年来的勤学苦练,转化为沉稳的台风和扎实的表演功力。张正说,三年来,在师父马伟的悉心指导下,自己认真学习王派水浒《卢俊义》,目前已经学习了32万字。“马老师在艺术上对我严格要求,在平时的生活中却对我十分关照,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一直把我向正确的方向引导。”张正感激地说,这是自己学习的三年,更是成长和蜕变的三年。

  “拜师学艺是我们曲艺评弹界的一个传统,徒弟跟老师学习不光要学艺,更加要学德。”省演艺集团评弹团演员孙立的师父,是著名苏州评弹艺术家邢晏春。他说,老师邢晏春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一生都致力于评弹艺术的研究和吴文化、吴方言的推广,作为学生,自己需要始终学习老师这种对艺术的执着精神。“这两年因为疫情,对我们演出时有影响,但是作为评弹演员,我们的根就在三尺书台,所以我抓紧一切时间和疫情赛跑。这三年来,平均每年我的演出场次都达到200场以上,只要一有机会我就走入基层演出,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两天的演出和评审中,专家评委对青年艺术家的专业创作、展示展演、理论研究等方面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25日当天还进行了20余位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类高徒的口试答辩,未能到场的高徒也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了考核。

  欣慰于高徒们三年来的成长和蜕变的同时,专家评委也对这群年轻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一个从事表演艺术的人来说,最终拼的不仅仅是技能、技术和技巧,最重要的是文化。”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著名昆丑李鸿良和南艺影视学院原院长钱态教授不约而同提到,文化底蕴才是决定一个演员能走多远、艺术成就能有多高的终极因素。省剧协名誉主席、戏曲理论家汪人元则殷切期望:“年轻的高徒们一定要在戏曲艺术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戏曲的明天靠你们来撑起,唯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获得质的飞跃。希望大家能担负起各自剧种繁荣发展的重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