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他们有一颗弘毅、勇敢的心!”话剧《新华方面军》演员谈
2022/02/21 22: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讲述新华日报报史的原创话剧《新华方面军》将于本周五揭开神秘面纱。近日,记者在后台采访了剧中分别扮演编辑室主任、采访部记者、经理部以及校对部职员的四位主演,听他们讲述创排幕后的故事。

  《新华方面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以1938年—1947年《新华日报》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的诞生、成长为背景,再现了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党的一个方面军”的新华日报抗战故事和中国报人的风骨。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青年演员隋建超因为在话剧《守岛英雄》中成功地塑造了“时代楷模”王继才被人熟知。此次在《新华方面军》中,他摇身一变成了编辑室主任秦一江。而饰演采访部记者杨子斋的则是省话的另一位青年演员于明泽,在去年的抗疫话剧《因为有你》中,他刚刚挑大梁饰演的段一鸣,正是驰援武汉的江苏医生形象的艺术化提炼和再现。

  同时走进《新华方面军》,这两位多次刻画英雄人物的青年演员在过瘾飙戏的同时,更是被剧中所展现的弘毅、勇敢的心灵深深共鸣。

  一是震撼,大量的史料接触让他们对新华日报的峥嵘历史有了更多的认知。

  “一张报纸能被毛主席称赞为‘党的一个方面军’,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隋建超说,正是因为这次参演,他才知道新华日报在“新升隆”号遇袭、皖南事变、《屈原》公演等重大历史、文化事件中起到的作用,什么叫鼓舞前进的“号角”,什么叫拂去思想迷雾的“灯塔”,也因此清晰可见。“创排的这一年多来,我常常在想,没有今天的社交网络,也没有朋友圈,在那样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群普通的年轻人突破重重封锁,坚持用一支笔说出真相,是怎样的一种勇气!”在隋建超看来,这也是今天创排这部剧的现实意义。“这不是一支普通的笔,它是武器,能直扎心灵,带给人精神慰藉和勇气。这个武器的高级就高级在,如果一个人的精神摧不垮,那么这个人就摧不垮。今天的报纸同样给读者提供着精神滋养。”

  从想弃笔从戎到坚守战地记者的职责,用笔来激励浴血奋战的英雄,鼓舞全民族抗战,痛斥那些不顾民族安危把枪口对准自己同胞的历史罪人,剧中对于“一支笔”的态度转变,既展现了杨子斋的成长,也是记者价值的体现。“希望更多的观众,可以走进新华日报的峥嵘历史,了解报业人做这份工作的意义何在,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可以给国家带来什么,从他们的斗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二是敬佩,因为是讲述新华日报报史的剧,演员们对报社的工作有了更详细更精准的了解。

  从分工来看,剧中四位主人公分别是编辑室主任、采访部记者、经理部职员和校对部职员,基本涵盖了报纸工作的主要方面。其中,饰演梅容的青年演员熊伟姣就因此对校对这一工种有了更多了解。“其实要真正做好一个校对员,不光是要有过硬的文字功底,还要涉猎各行各业的知识的。有的时候一句很随意的用语,它放在不同的语境中就会有不一样的理解。如果你没有这些知识储备的话,你可能不能那么轻易发现问题。”

  青年演员李晗玉透露,自己饰演的经理部职员于锦如,有一段“潜伏”的故事,这也让她看到了新华日报工作人员在隐蔽战线上作出的贡献。

  而剧中展现的在停电的情况下,编辑部的同事用人力代替电力,用手摇印报机把报纸一张张摇印出来的场景,也让演员们大呼“涨知识”。

  “他们不仅是新华日报年轻人的形象代表,也是当时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的缩影!”青年演员们如是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文 高鑫/视频拍摄制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