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年后重现舞台,江苏省京剧院复排经典《杨门女将》
2022/04/25 21:15  新华报业网  

  4月23日下午,阔别舞台20年,曾为江苏省京剧院保留剧目、曾见证该院辉煌历史的经典大戏《杨门女将》在京剧院排练厅精彩响排,省京老中青在职演员几乎全员上阵,整整三小时酣畅淋漓地展现了杨家将一门忠烈、抗敌保国的英雄传奇故事。

  杨家将的故事在我国广泛流传,以此为题材的戏曲剧目为数不少。其中由范钧宏、吕瑞明参考杨家将故事传说《十二寡妇征西》,并吸取扬剧《百岁挂帅》中的情节编写的京剧《杨门女将》,成为我国戏曲剧目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京剧《杨门女将》由中国京剧院于1959年首演。舞台艺术片于1963年获《大众电影》戏曲影片百花奖。《杨门女将》这出戏行当齐全、文武兼备、长靠短打皆有,文戏有老旦、青衣、老生的经典唱段,武戏则有精彩的对打场面,亮点众多。该剧曾作为江苏省京剧院的保留剧目,多次出国访问交流演出,并获得广泛赞誉。省京退休老演员每每提到这部戏都会说:“想当年,江苏省京剧院四个团可以同时上演《杨门女将》。”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这台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剧目已有20年未曾搬上舞台,仅有个别选段时而上演。

  今年,为了致敬传统、致敬经典,江苏省京剧院领导班子决定复排《杨门女将》。据介绍,此次复排邀请了北京京剧院张四全老师,江苏京剧名家黄晓萍、孙元琛、蒋燕玲、范以程等担任艺术顾问、指导,通过名家的指点和传承,提高剧目的艺术质量和水准。江苏省京剧院一级演员董源饰演佘太君,优秀青年演员董晶饰演穆桂英,一级演员高飞饰演柴郡主,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排练,该剧于日前进行了响排汇报,并拟定于6月下旬进行全剧合成以及首演。

  《杨门女将》讲述的故事是:宋仁宗时,西夏王文进犯三关,宋军元帅杨宗保为国捐躯。宋仁宗亲赴杨府吊唁,佘太君等人力斥主和派王辉,请缨出征,统率全家开赴前线,一战而败王文。王文又施诡计,拟诱杨文广入伏。佘太君将计就计,命穆桂英母子入葫芦谷,更由宗保马夫及所乘老马,寻得栈道,夹击敌军,大胜而归。

  全剧以对敌斗争为主线,以朝廷苟安求和与杨家不屈主战、杨门关于留后与出征等内部纷争为辅线,两线交织,构成有机完整的艺术结构,环环相扣,演绎出气壮山河的英雄颂歌。

  该剧十分感人地刻画了祖孙四代不同人物的个性、人物关系以及她们互相关切的深厚感情和在国仇家恨面前的悲情壮怀。从展示人物性格、思想感情的环境来渲染气氛,制造戏剧冲突,从而刻画人物形象,揭示人物关系。当十二名巾帼英雄纷纷摘下红绒花,为宗保举哀时,当白发苍苍的百岁老人挥泪遥奠孙儿宗保之灵时,当杨门女将威武上阵,内外夹击,大获全胜结束时,观众感到的不仅是个人痛苦和低沉哀叹,更多地为剧中人物崇高的精神境界所感染,是对忠烈杨门前赴后继、精忠报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产生信赖和敬佩之情。一种气势磅礴的爱国激情,充满舞台,也流淌在观众心中。

  江苏省京剧院院长骆朗表示,复排《杨门女将》,希望全院演职员通过对人物塑造、音乐唱腔、舞台美术等各方面不断的提升,向经典学习、向经典致敬,以薪火相传为基点,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推进艺术创新和发展,为弘扬京剧艺术作出不懈努力。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