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省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举办
2022/08/16 21: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5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电局、省记协共同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拉开帷幕。来自省主要新闻单位和13个设区市新闻媒体的53位选手走上演讲台,展示新闻战线在2021年、2022年重大新闻事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以精彩故事传播江苏好声音,弘扬时代精神。

  现场,选手们通过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在新闻工作中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动人故事,向现场观众们传递着温暖而坚定的力量。微光成炬,凡人不凡,小人物奋斗的弧光照亮了大时代。常州广播电视台融媒广播中心记者、主持人陈珺,讲述了常州老三集团纺织女工李承霞从一个普通的纺织工人,一步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励志故事。“2019年,当她提出的‘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经费应予保障’的建议被写进财政部报告的时候,常州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沸腾了!‘李大侠’,你真行!中国的农民工,真行!”那一刻,现场的观众们也从心里敬佩起这位“李大侠”。

  不少选手围绕亲身经历、自身感悟作了精彩演讲。镇江广播电视台的葛亮是该台民生频道《大头来帮忙》栏目的记者,他把自己帮助市民的经历讲述了出来,让人颇为感动。这么多年,他们帮助西瓜摊上的“海豹宝宝”,从露宿街头到居有定所、顺利行走。“我们累计帮助困难求助家庭超百个;连续三年,我们利用‘帮忙平台’,众筹请市区所有的环卫工在最冷的时节喝暖心的羊汤;我们帮助父亲身患尿毒症、孩子身患白血病的刘紫一家庭,将因为疫情滞销的葡萄销售一空,挣到了救命钱。最近2年,这样的家庭超过20个。”近年来,他们聚焦民生实事,积极为城市治理作出贡献。截至目前,他们的‘帮忙沟通平台’已经累计帮助数百位市民解决难题。

  用镜头记录历史的掠影,用文字写下时代的点滴。来自南京市溧水区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祖小涵,从2016年开始筹备“心目影院”,为盲人观众放映电影。没有解说词,他就把一部电影看上几十遍,一帧一帧停下来仔细揣摩,准备几万字的解说词;没有解说场地,他就跑遍盲人集中的社区,选择适合播放电影的场地,让他们安全、方便出行。6年,几千人次的盲人观众进进出出“心目影院”。很多人也因此改变,比如,无儿无女的章大爷,从拒绝社交到走出家门;因从小视网膜萎缩被人嘲笑是“瞎子”的林大哥,从自暴自弃到开朗自信……在采访报道中,他们也在传递爱与温暖。

  在8月15日举办的复赛中,李晞、莫玫瑰、祖小涵等16位选手荣获“优胜选手”称号,董双、徐融、朱秋霞等36位选手荣获“优秀选手”称号。在16日上午举行的决赛中,扬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轶涵、宿迁广播电视台记者彭静、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陈珺等3人荣获“最佳选手”称号。

  一年一度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是在传播党的声音、记录时代风云、守护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过程中,全面展示新闻工作者的崭新面貌和昂扬风采的一次检阅。选手们结合自身采访工作经历,倾情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闻工作者记录时代步伐、讲好发展故事、传播江苏声音的初心使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递新闻的温度,凝聚奋进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双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