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首次将“数字”作品纳入大赛
2022/09/27 17:42  新华报业网  

  9月27日,2022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南京宣讲会在紫金文创园举办,这意味着,新一届的紫金奖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首次将“数字”作品纳入大赛

  自2014年起,“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积淀了一系列文化创意设计的优秀成果,为文创领域提供建设性的概念,构筑创新型平台,汇聚了众多文化创意人才。此次大赛分为“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紫金奖•公益传播设计大赛”“紫金奖•工业设计大赛”“紫金奖•服装创意设计大赛”五个专项赛事(专项赛事不可兼报)和“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多样主题的赛事为参赛选手提供尽情展示的舞台。各个专项赛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涉及日常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充分体现“创意成就美好 设计点亮生活”的办赛理念。

  其中,“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又分为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和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在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中,首次将“数字”作品纳入文创产品赛事大赛,此类设计作品运用数字技术手段,设计图片、视频、动画、3D模型等数字类产品,应用于IP转化、数字藏品发行、元宇宙构建等方向。

  鼓励围绕长江、大运河元素进行创意设计

  具体来说,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延续了“好设计•美生活”的主题,坚持创新、美观、经济、实用的基调,围绕智享生活、文化再造、数字创意三个方面开展创意设计。鼓励围绕长江、大运河沿岸历史文化资源、地域文化元素和时代文化特征进行创作。

  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的主题为“奇妙的博物馆”。作品征集分文化衍生商品设计和展览、教育活动策划设计,鼓励依托长江和大运河沿线文博资源创意设计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

  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的主题为“老字号•新消费”。要求参赛者根据老字号企业需求,设计出传统与时尚结合、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产品,对老字号企业和老字号品牌形象方面做出整体提升。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以“千年运河 活力家园”为主题,参赛者选择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现实空间为创作题材,自行选址、自行拟定设计任务及副题,以创意构思和创意设计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城乡空间品质提升。创作选址应为具有真实的历史记忆和历史文化的场地。

  紫金奖•公益传播设计大赛的主题为“强国复兴有我”。通过公益广告的形式生动立体展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弘扬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的英姿风采。

  紫金奖•工业设计大赛的主题为“设计之光 制造之魂”,分为工业设计产品组、工业设计作品组两个组别。通过工业设计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设计与制造融合,加快原创设计方案落地转化,提升工业设计产业化水平,营造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氛围。

  紫金奖•服装创意设计大赛的主题为“衣尚自然”,作品注重题材选择、面料取材、色彩搭配,以实用性与艺术性为基调,将传统文化设计增添更加现代的表达。鼓励面向校服、工装等应用类服饰进行创意设计。

  本届大赛设置“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奖金分别为10万元、3万元和5000元。面向今年新增的数字化产品设置“紫金奖”数字创意奖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3万元、1万元、3000元,获奖者及参赛作品纳入“紫金奖”人才库和作品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