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以实干增强工作谋划的落地能力
2022/10/09 16:42  新华报业网  

  清风泛寒露,夜久气转凉。

  本周,长三角以实干增强工作谋划的落地能力。在沪浙皖,上海“全球首创”糖尿病新药获批上市,浙江杭州开建“中国视谷”,国庆假期安徽黄山旅游韧性足。

  上海:“全球首创”糖尿病新药获批上市

  10月8日,上海市药监局宣布,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多格列艾汀片(商品名:华堂宁)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这是全球第一款获批上市的葡萄糖激酶激活剂类药物,用于治疗成人2型糖尿病。

  多格列艾汀用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稳态失调,为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和已使用一线降糖药物二甲双胍治疗失效的患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研发机构、生产企业、监管部门等多方努力下,这款上海自主研发的1类全球创新药由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研发并持有、上海迪赛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受托生产,是张江研发、上海生产的典型代表,也是上海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推动创新研发成果快速上市的成功案例。

  从2012年在张江启动研发项目,到2022年获批上市,多格列艾汀片见证了上海创新药研发环境的十年变迁。华领医药创始人陈力表示,十年间,华领医药享受到了国家和上海创新药研发环境变迁的很多红利。从张江药谷生态圈的日益成熟,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从张江科学城的扩建发展,到国家药监局缩短新药注册审评时间……这些“天时地利人和”,推动一大批创新药研发企业在张江快速成长。

  上海市药监局表示,随着该药品获批,上海今年已获批3个1类国产创新药,暂列全国第一。

  浙江:杭州开建“中国视谷”

  10月8日,杭州正式启动“中国视谷”建设,明确将通过“一园窗口、双核引领、全域联动”,打造数字经济新地标。

  “‘谷’,就是洼地,有汇集的意思。”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介绍,武汉有“光谷”、合肥有“声谷”,都打造成了国家级产业集群品牌。杭州启动建设“中国视谷”,就是要形成生态集聚效应,成为视觉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源头,从而率先推动实现“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的产业跃迁,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据了解,“一园窗口”指以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为对外展示窗口。“中国视谷”开建当天,就有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虹软科技、先临三维、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等一批项目签约或开工,落子特别合作园。

  “双核引领”中的双核,即杭州高新区(滨江)和萧山区,是视觉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滨江区产业链布局全面、企业优势突出、产业生态优越;萧山区产业空间充足、应用场景丰富、数字基建完备、科研机构集聚。“全域联动”,即在杭州市全域联动建设“中国视谷”。杭州将提升萧山和滨江核心区带动作用,加强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支撑。

  高水平建设“中国视谷”,杭州有产业基础、有创新支撑、有一流生态。2021年全市视觉智能核心产业实现营收2720.8亿元,比上年增长17.2%,已集聚视觉智能重点企业1500多家,龙头领军企业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产业规模质量领跑全国;拥有视觉智能国家级创新载体44个、省级技术创新载体186家,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在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上的有力支持,创新平台能级持续跃升。

  接下来,杭州市将推动部省共建、省市区协同共建,奋力打造“中国视谷”,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预计到2035年,杭州将形成由2至3家千亿级企业引领的万亿级视觉智能产业集群。

  安徽:从国庆假期看黄山旅游韧性

  今年国庆假期,黄山市共接待游客527.5万人次,同比下降5.7%;旅游总收入30.8亿元,同比下降9.4%。在游客接待总量、旅游总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的同时,黄山市国庆假期旅游却呈现出“两升三变”的新态势:一是游客舒适度、体验感整体提升;二是乡村微旅游、沉浸式旅游、夜间旅游渐成气候,衍生出场景消费、创意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折射出黄山旅游行业的韧性和信心。

  游客舒适度整体提升。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周边游、短途游、自驾游成为游客首选。大数据监测显示,黄山市国庆假期长三角游客占八成以上,自驾游客超过九成。今年国庆假期,黄山风景区主动将日接待游客数量从常态下的75%进一步降至50%,每天接待游客不超过2.5万人次,并在景区外高速口、酒店实行前置查验,提升景区入园协同核验通行速度,景区内自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入园主要通道附近设置5个采样点,基本满足“落地检”需求。同时,黄山风景区采取提前上岗、提早运营、分时换乘、延时服务、增设综合服务窗口等措施,提升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旅游新场景层出不穷。今年国庆假期,以“一江两岸”为画布,新安江边绚丽夺目的主题灯光秀,展现出一幅浪漫又灵动的诗意画卷。10月1日,屯溪河街盛大开街。此外,西溪南的枫杨林、蜀源的向日葵、四月乡村的四季花海、塔川的粉黛乱子草和石林的硫黄菊花海、春雨葡萄园、金园山有机猕猴桃基地,以及呈坎、唐模、西递、阳产、九砂等晒秋和秋收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

  做好营销需推陈出新。黄山市拥有黄山和徽州两个顶流IP,但在迭代转型的旅游大潮下,特别是安徽全力打造“大黄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黄山旅游如何先行一步,同样面临诸多挑战。黄山市要发挥独有的两大顶流IP效应,让流量变“留量”、成增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