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代表
2022/10/20 19:55  交汇点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代表说,通过认真学习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紧跟核心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领导我们有力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十年下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蒋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一个时期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作出了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报告明确的要求转化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奋力拼搏,加快建成与江苏高质量发展相适应、与“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相符合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为“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思想上强化为民保平安、为民谋幸福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层各级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坚持“三个责任”一体推进,织密安全责任网。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完善公共安全体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压实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环”“神经末梢”。

  坚持深化专项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突出源头治理、精细监管、精准执法,持续破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难题。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深化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对容易反复的问题建立经常性提醒、常态化排查的长效机制。

  坚持防抗救一体化,筑牢防灾减灾防线。构建智能精准的监测预警体系,加快灾害救援救助基础夯实工程、城乡防灾减灾水平提升工程建设,完善从监测预警到提示应对、从力量前置到转移安置、从物资储备到及时救助、从灾情统计到灾后重建全链条的灾害防范应对机制,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完善统一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健全科学完备的应急保障体系,建成一批应急救援基地和专业队伍,打造救援尖刀、拳头力量,加强应急管理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王拓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