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美景在身边!江苏发布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首批名单
2022/11/03 21: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推动城市园林绿化更好服务百姓高品质生活,江苏省住建厅组织了江苏省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评选。记者获悉,在11月2日举行的2022国际城镇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共建绿色健康人文的生态园林城市——重塑城市、人、自然的亲密关系”分论坛上,江苏省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名单(第一批)正式公布。

  记者了解到,经过各市推荐、专业评选、社会投票等环节,在全省推荐的363项绿色空间实践项目中,共有南京小桃园滨水绿道、无锡锡山九里河风光带等70个项目入围首批名单,包含城市公园、绿道、林荫路、口袋公园、滨水生态空间、其他绿色空间等类型。其中,城市公园类项目有20项、口袋公园项目12项、林荫路类项目6项、绿道类项目10项、滨水生态空间类项目16项、其他绿色空间类项目6项。

  高品质绿色空间的涌现背后,是江苏持续推进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努力。过去十年,江苏城市(县城)公园绿地面积由437.5平方公里增长至644.85平方公里,增幅47.4%,远超过同期城镇人口增幅24.4%,公园数量由826个增长至1504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3.63平方米增长至15.55平方米。城市公园大部分实现免费开放,免费开放率达到96%。全省累计建成口袋公园超2000个,目前全省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超80%,百姓出门见绿,尽享“绿色福利”。

  江苏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薇在评选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时评价,城市园林绿化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城市中的绿色空间展现着城市自然的色彩。本次高品质绿色开放空间实践项目中不仅有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园、古典园林以及绿道林荫路,更有充满趣味的口袋公园等小微空间,体现了江苏园林绿化的丰富多彩。同时,社会投票的热烈反响也反映了百姓对身边自然以及美好生活的热爱。

  “这次参评项目多是近年来江苏各地园林绿化行业的优秀建设成果,均是老百姓喜闻乐见、使用率比较高的绿色开放空间。”在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风景园林与旅游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工刘小钊看来,此次评选活动通过搭建评选沟通平台,进一步增进政府部门、行业专家、社会公众等多方主体对城市绿色空间的基本认知与高品质追求,通过不断改进,建设更加绿色宜居的美丽家园,助推江苏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江苏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生活,以点带面推动实践创新、促进行业发展,建设更多体现时代性、创新性且让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

  附:第一批70项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名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图片来自江苏省住建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