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接待选民活动也是学习会,镇江2000余名人大代表同日接待选民
2022/11/21 18: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8日是镇江市“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驻镇江的全国、省、市、县(市、区)、镇人大代表走出办公室,来到街、巷、村,向选民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资料,与他们互动交流学习心得,同时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

  “通过活动的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民情、集中民智,解决一批事关镇江发展、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活动开展前,镇江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方案,市委书记马明龙对活动提出要求。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落实,“面对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到基层,零距离把群众的诉求建议收集好推进解决好”成为活动主题,镇江市人大党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健多次听取活动组织情况汇报并指导编印学习折页,从22个关键点入手,图文并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8日,家住润州区金星社区的退休工人杨淑丽,和40多位选民早早来到选民接待点,他们大都是已经退休的工人。6公里外的西津古渡社区,接待点在街头一字排开,横幅“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下,家庭主妇、车间工人、公交司机、退休工人与10名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代表们如聊家常一样和群众交流,大家逐渐交流热烈起来,纷纷结合工作和生活提出疑问。代表们认真听、不断记、适时答,3个小时里接待了47名选民,收到了51条意见建议。居家养老设施完善、小区安保、医疗保障……全是群众关注的“身边事”,也是代表们的“要紧事”。扬中市人大代表朱晨的接待点就设在村民家里。他和9名群众围着圆桌深入谈,从教育养老到文化需求,从交通出行到村舍卫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得很深入。

  除丹阳市因疫情防控要求延期之外,当天共有2000多名人大代表在同一时间在356个选民接待点,面对面接待选民6000多人,送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宣传折页7000多份、单行本近1000本,把接待活动同时办成了“万人学习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全过程人民民主”。究竟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理解,如何实践?京口区各选民接待点用“一棵树”向广大选民作了形象化的解答。京口区21个接待点都张贴着“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树”,画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的理论树。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必不可少。今年夏季极端高温天气下,我市农业生产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希望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提高机械作业水平,引导更多本地青年回乡种田。”在句容市边城镇一处接待点,选民严秀林说道。

  通过与选民的交流互动,不少参加接待的各级人大代表感到,接待选民活动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实践。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2021年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中,丹徒区选民提出关于长香水岸安置小区地下车库停车位收费问题。丹徒区人大代表孙细涓经过多次现场实地走访发现,小区地下车库有2000多个车位,但居民认为停车费过高,出现了“地下有车位没车停,地上没车位乱停车”的现象。对此,她牵头向区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解决长香水岸安置小区停车问题的建议》,目前小区停车问题已基本获得解决。

  镇江新区选民们提出的加强大路镇工业园区污水排放管控的建议、加快对圌峰路西段施工恢复交通的建议、观塘路公共路段大卡车违停问题、金港大道西戴村路口交通问题等,目前均已基本得到妥善解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镇江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每个接待点分别通报2021年接待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把为民造福贯穿活动始终。据统计,2021年共搜集选民意见建议4050件,现场答复1231件。带回的2819件中社情民意1480件,其余已解决722件,正在解决345件,暂不能解决并做好答复工作的272件。

  今年选民接待活动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和诉求5723件,涵盖经济、文化、教育、卫生、交通、水利、环境及各类民生问题。“对于大家的诉求,我们将逐条梳理,能够立即办的,明确责任单位立行立办;一时难以解决的,系统研究逐步推进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把民生小事当作大事办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省、市人大代表,镇江市市长徐曙海在接待时表态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通讯员 徐超琼 赵敬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