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在江苏上市 6周龄至6周岁前可接种
2022/01/24 18:5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冬季正是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1月24日,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民海科技研发的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维民菲宝”,在南京宣布近日将在江苏省全面上市。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即可预约,接种年龄段是6周-5岁儿童,定价为458元/剂。

  肺炎球菌性疾病一直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球每年大约有70万-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类肺炎球菌疾病。专家说,肺炎球菌性通常有三个“1/3”:1/3的儿童可能会感染肺炎双球菌,1/3的患儿会因感染肺炎死亡,1/3的患儿即使治愈后仍会留有后遗症。为此,2017年世卫组织将肺炎球菌列入“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致命耐药细菌”。

  据专家介绍,过去我国的肺炎疫苗主要依赖进口,而且是“单载体”,其缺点是所需要抗原量较大,不良反应率较高,而我国自主研发的“维民菲宝”是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苗,优势在于可以避免单一载体蛋白竞争辅助性T细胞而对多糖免疫应答产生抑制作用,有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专家进一步解释说,“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针对肺炎球菌13个血清型的抗体阳性率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均优于同类进口产品。同时,在临床试验中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对6 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的婴幼儿和儿童均有良好效果,对比同类疫苗大大放宽了接种的时间限制。

  国产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不光在技术上突破创新,在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样可靠的情况下,相比进口疫苗便宜30%以上,确保了国内婴幼儿在面对肺炎球菌的侵袭时,都能够打得起、打得上。

  专家表示,6周岁以内的儿童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时刻面临着肺炎球菌侵入的巨大风险。WHO呼吁,肺炎球菌性疾病是极高度优先需要接种疫苗进行预防的疾病,一旦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极有可能引发智力低下、瘫痪等严重后遗症。接种13价肺炎疫苗能够保护孩子免受最常见、危害最大的13种致病血清型肺炎球菌的侵袭,帮助孩子建立保护屏障,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仲崇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