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火速驰援,合力切断疫情传播链!全省各地六千二百余名医务工作者支援苏州核酸检测
2022/02/19 09:53  新华报业网  

  苏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8日公布,南京、徐州、常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省内10个城市派出6200余名医务工作者,支援苏州核酸检测。

  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是遏制疫情传播、保障群众安全的重要举措。面对庞大的人口基数,尽快摸清风险,切断传播链条,是苏州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随着兄弟城市的驰援队伍抵达,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合力“苏”写守望相助的抗疫故事。

  抗疫“老兵”星夜驰援战“疫”

  18日上午7点,相城区望亭镇何家角村村委会采样点内,已有不少居民前来排队。与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不同,医务人员队伍中多了不少防护服上写着“徐州”字样的“大白”。

  “我们是凌晨1点左右抵达相城的,入住酒店后召开会议至凌晨3点多,简单休息后就到岗工作了。”点位上负责带队的周艺文是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她告诉记者,17日中午接到医院召集志愿者的通知后,她当即决定报名,下午3点准备行李、4点集结出发。这次分配到望亭的共有30位徐州医务工作者,大家在路上已做好分工,除了配合现场采样点工作,还有一路同事专门前往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进行采样。

  闻令而动,从2月17日上午开始,全省10个城市委派的6200余名医务工作者陆续赶赴苏州,连夜统筹对接,火速赶往各个采样点。

  18日上午10点,记者在吴江区江陵街道西湖社区(花港村)党群服务中心采样点看到,来自南京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两两一组,一人负责录入居民身份信息,另一人负责咽拭子样本采集,整个过程动作娴熟。

  “我们前一天晚上8点左右抵达苏州,到达后就立即开始对接属地部门、社区,做好各个点位的统筹协调工作。”南京市支援苏州采样医疗队总队长、南京鼓楼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翁亚娟告诉记者,根据安排,南京市支援苏州采样医疗队共派出90名医护人员支援西湖社区,对该社区19个采样点进行“包干”。

  支援苏州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中,有不少是参加过支援武汉、南京和扬州的“老兵”。在姑苏区新康社区金碧苑小区采样点上,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护士杨磊告诉记者,去年扬州发生局部疫情期间,她和李小萌就曾“搭班”,一个月内参与20多轮核酸采样工作。

  采样点秩序环境一次比一次好

  “第一次采样等了4个多小时,这次只用了10分钟!”18日中午,吴江区香漫雅园小区采样点上,记者见到刚采样完的居民纪艳。三轮核酸检测下来,她最大的感受是,采样点秩序和环境一次比一次好,核酸采样速度一次比一次快。

  小区物业经理李芳芳告诉记者,香漫雅园内的居民超过1万人,为提高采样效率,社区和物业将小区分成5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个采样点。新一轮核酸采样中,志愿者按照楼栋顺序,挨栋上门喊业主下楼,不仅减少了居民聚集,也避免大家长时间在寒风中等候。

  目前苏州从全市层面加强统筹安排,根据各地人口分布情况,原则上按照1000-1500人安排一个采样点,每500人设置一个采样台,每个采样点按照1:4标准配置服务与保障的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好样本贴码、打包、搬运等相关工作,确保及时高效转运样本。统计显示,从18日上午7点到下午3点,全市累计采样645.72万人份。

  样本采集到,下一步就是快速出检测报告。18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苏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基地,来自南京、徐州、宿迁三地共150名检验科医生分成4组,和本地医务人员一起争分夺秒开展工作。

  “人手到位后,基地平均6小时可检测1万管。”徐州援苏州核酸检测队队长李世宝介绍,样本运送到基地后,最关键的环节就是从已灭活病毒采样管中进行核酸提取,经核酸扩增后,进入结果确认程序。“目前检测队24小时连轴转,确保以最快速度出具检测结果。”

  风雨中一碗姜汤暖人心

  从17日下午开始,苏州各地就陆续开始飘起雨雪,骤降的气温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挑战。

  2月18日一大早,吴中区“吴小志”青年行动队紧急为郭巷湖滨社区送去“御寒大礼包”,包括隔离衣、防护服、面罩、口罩等物资。截至目前,行动队已累计发动青年企业家筹集资金近30万元,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300份“御寒大礼包”。“他们守护大家,我们也要尽力守护他们。”爱心企业家郁子强说,比起一线人员的付出,这点物资算不了什么。

  社区中的很多采样点都是临时搭建起来的,阴雨天气,如何保障电力、解决照明成了一大难题。“我们家离点位最近,应急电力可以从我家电表箱里拉出来,就这么定了!”姑苏区彩香一村一区采样点上,得知点位用电存在问题后,家住附近的夏斯勇主动站了出来,解了燃眉之急。

  群众的支持,让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更顺畅,也让直面考验的一线工作人员更有信心。

  18日下午5点,苏州室外体感温度只有1℃左右。在苏州高新区横山社区星韵花园采样点,来自镇江扬中市人民医院的周媛媛正忙着给居民采样,一旁的居民打着伞有序排队。这时,一辆商务车驶来,一大桶为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准备的姜汤被搬了进来。而像这样一桶重达120斤的姜汤,狮山横塘街道一共准备了300多桶,当天中午,由辖区商户自愿“领命”熬制,6小时后就被送到12个社区的103个核酸采样点。当得知街道委托商户专门送来姜汤,周媛媛感动不已,“有了大家抱团取暖,苏州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盛峥 王俊杰 韩雷 周成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