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我国结核病负担排名全球第二!学校出现疫情怎么办?疾控专家这样解答
2022/03/07 22: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肺结核,古时候被称“痨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到了今天,已经过去很久,所以你以为结核病已经远离我们?

  它存在地球超过50万年,号称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全球1/4的人口处于潜伏感染状态。

  无论你有文学细胞、音乐细胞、艺术细胞还是建筑细胞,只要你有呼吸细胞,都有可能中招!因为它们最重要的“进军”路线是:飞沫传播。

  比如肺结核患者吐痰或者咳嗽、打喷嚏,结核杆菌就会趁势而出,漂浮在空气中,等待被新目标吸入。它懂潜伏,专门欺负弱小、常趁人不备“作案”,手段可谓娴熟狡诈。经历了多年的抗结核斗争,人类总结了很多“防敌”策略,几个问答了解它!

  Q1. 肺结核是一种什么疾病?

  A:肺结核是人体肺部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在我国仍然是发病人数、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Q2. 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

  A:主要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此外还可能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

  Q3. 肺结核是怎么实现人传人的?

  A:肺结核患者主要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周围的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被感染。

  Q4. 自己好像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

  A:如果怀疑得了肺结核,要第一时间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切记不要隐瞒病情或自行服药,一旦延误治疗,会对自身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还会传染身边的人。

  Q5. 学校里出现疫情了怎么办?

  A:首先,别慌张!规范处置来帮忙。

  一旦学校有学生诊断为肺结核,疾控中心会第一时间通知校方,指导学校组织开展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筛查及宣教、消毒等工作。筛查中发现单纯PPD强阳性、EC阳性或IGRA阳性的结核潜伏感染者,则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预防性服药。

  Q6. 什么是结核潜伏感染?

  A:结核潜伏感染是指体内感染了结核杆菌但未发展成活动性结核病的人。这些人没有症状、体内没有病灶,也不具有传染性,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但这些人中有部分人在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可能发展成活动性结核病,一生中发展为结核病的风险约为5-10%,且发病大多数集中在感染后的2年之内。所以强烈推荐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的潜伏感染学生进行抗结核预防性治疗,可以使其发病的风险大大减少。

  Q7. 得了肺结核还能上学吗?

  A:是否休学、何时复学都应由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生诊疗后根据《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的要求开具相应的休/复学诊断证明,学校对患肺结核的学生采取休学及复学管理。

  Q8.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肺结核

  A: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结核菌的传播。生活中要做到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勤洗手、多通风,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