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22岁小伙突发心血管恶疾,多科医生动用“十八般兵器”抢回年轻生命
2022/04/14 22:0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扬州一位22岁的年轻小伙突发死亡率极高的A型主动脉夹层,并导致意识丧失和心脏骤停,所幸苏北人民医院多学科医疗团队动用各类先进医疗技术,让他获得及时抢救,重获新生。4月14日,小伙子恢复良好,已经可以出院。

  “感谢苏北医院的主任医师和护士们,非常感谢你们把我的孩子救回来了。”苏北人民医院大血管中心病房内,患者家属哽咽着对前来复查的医生说道。半个月前,这个小伙子突然感到胸闷气短喘不上来气,由急诊120转到苏北人民医院就诊。但到医院后,小伙子突然意识丧失、心脏骤停。该院急诊科医生陆明峰第一时间给患者进行了心脏按压和心肺复苏,所幸,小伙子的心跳和血压慢慢地恢复过来。在后续检查中医生诊断,小伙子患上的是非常凶险的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

  苏北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中心副主任唐程斌介绍,小伙子是A型主动脉夹层出现主动脉内膜破裂,而主动脉的内膜片恰好挡到了心脏冠脉的开口,从而引起了心肌梗死,心脏的冠脉血供完全消失,进而导致心脏骤停。加上小伙子本身存在主动脉根部瘤,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有大量的血液返流,所以患者的心脏一时被撑得很大,当时其心脏左室已经达到了正常人大小的1.5倍以上。

  “面对这样一个患者,我们第一时间给他做了Bentall手术,就是把主动脉的根部顺着动脉及动脉瓣一起做了置换,手术做得很顺利,前后只用了3个多小时。”唐程斌说,更大的挑战来自于术后,术后小伙子出现了多器官严重衰竭。首先,患者当时意识丧失和心脏骤停,其大脑经过一段时间的缺血缺氧,能不能恢复过来,对医生们来说是一个考验。再者,患者当时处于急性心肌缺血状态,术后心功能出现明显下降,血压没办法维持,所以术后又给他运用了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装置。还有,患者当时还出现了低氧及肺部感染、发烧等症状,为此,医疗团队又给小伙子安排了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大显神威的ECMO人工心肺辅助装置,靠人工心肺机对他进行循环辅助。此外,患者的肝肾功能也出现了严重恶化,于是还使用了人工肾脏辅助替代装置。通过多学科先进技术的联合实施,小伙子最终才被抢救回来,脱离危险后,转入普通病房,准备进行下一步康复治疗。

  据介绍,20多岁的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相对来说比较少见,而这个小伙子患病是与其自身的遗传因素有关。小伙子本身患有马凡氏综合征,他的个子很高,而其大动脉系统有先天性缺陷,根部比正常人宽,这就会使得他的心脏比别人更加“脆弱”。此次,小伙子能在多学科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突破这么多生命禁区、重获新生,也算是医学上的一个奇迹。

  实习生 祝帅

  通讯员 苏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