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开发区奋力打造产业集群“区域样板”
2020/06/11 15:50  

  当前,徐州邳州经济开发区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紧扣“建设全国一流开发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定位,树牢“出品必是精品”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主业,下好“主导产业三年攻坚”开局之年“先手棋”,奋力打造产业集群的“区域样板”。

  绿色循环 碳基新材料方兴未艾

  园区依托省环保厅批复的5.18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打造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沃土。依托龙头企业沂州科技,集聚了美国考伯斯、卡博特、日本新日铁、方大炭素等一批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2019年全年开票销售收入近80亿元,同比增长42%。围绕龙头企业沂州科技有限公司260万吨捣固焦项目,重点向下游发展煤焦油、甲醇、粗苯等三条产业链。各个项目之间“管连管、线连线”,原料链式供给、副产吃干榨净、能源梯级利用,实现了“发展上去污染下来”,已成为中国焦化产业体系最完备、经济效益最好、环保效益最优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驱动 半导体产业蓬勃兴旺

  园区围绕半导体生产的光刻—刻蚀—覆膜—平整化—清洗—检测—封装等环节,结合自身县域经济的定位,突出材料和设备领域,已集聚了包含9家国内龙头企业在内的40多家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链节点关键项目,依托博康光刻胶、大晶四位一体、科微光刻胶等企业,打造全国最大的先进光刻材料生产基地;依托上达、合应等企业,打造全国第一条柔性线路板生产线;依托华兴激光、利泷半导体等企业,打造衬底、外延生产基地;依托影速、鲁汶、科沛达等企业,打造光刻、刻蚀、清洗等设备基地。去年开票销售收入达6亿元,同比增长13.9%,已成为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新地标。

  精准发力 “非晶电力”风生水起

  园区瞄准60亿元的新型电力设备市场,从非晶变压器、非晶电磁元器件向下游延伸,打造高中频电子元器件、中低频电力设备产业链,形成以非晶材料为主体、上下游应用产品一体化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已集聚中能电力、东莞(宁都)商会电气工业园、鸿康电器等30余家产业链企业,去年全年开票销售收入达2亿元,同比增长达55%,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历经精准开发和培育,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碳基新材料、非晶电力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邳州开发区连续四年位居徐州市省级开发区考核第一名,获得了首批国家绿色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一系列荣誉,加快形成了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全区主导产业的持续提升和放大集聚,让园区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张 尧 高 矗

标签:
责编:褚莹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