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从“尝鲜”走向“常用”,江苏省数字人民币宣传月在南通启动
2023/07/04 17: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4日,江苏省数字人民币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数享南通 便民惠企”活动在紫琅湖畔的南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自即日起至7月31日,江苏将开展数字人民币宣传月活动,主题为“数字人民币 乐享新生活”,进一步加快数字人民币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推动数字人民币惠及民生、服务实体。

  全省试点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推广落地工作按下“快进键”。省级部门相继出台消费零售、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民生高频场景数字人民币工作指引,各设区市陆续印发试点工作方案。截至6月15日,全省新增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852万个、对公钱包58.2万个,新增受理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45.2万个,开展转账业务5180亿元、1808.4万笔,消费业务55.1亿元、904.2万笔,主要指标在全国保持领先,其中消费金额位居全国第一。

  “高质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南通具有较好基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聂振平分析,从产业支撑来看,近年来南通实体经济高速发展,自2020年起城市GDP突破万亿,形成了船舶海工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产业支撑;从消费场景建设来看,2022年南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4000亿元,消费市场庞大,消费场景丰富,消费群体活跃,为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提供了丰沃土壤。南通叠石桥家纺作为“全球最大、全国唯一、档次最高”的全产业链集聚区,年度线上线下交易额达1400多亿元,具有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亮点特色、示范样板的综合潜力。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贾拓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涉及面十分广泛,宣传推广需要触达的个体数量庞大,越往基层延伸,任务越是繁重。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数字人民币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集中宣传活动,普及数字人民币的知识和使用方法,让数字人民币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在银行业机构评选数字人民币优秀宣传网点、宣传员,鼓励有条件的银行网点设立数字人民币体验区,扩大数字人民币业务工作团队,形成“人人懂数币,主动用数币”的氛围。

  南通目前已制定形成“1+7”市县联动推动工作机制,已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的应用场景模式。截至6月15日,全市共开立个人钱包94.1万个、对公钱包4.94万个,受理商户门店超3.31万户,交易笔数173.77万笔、金额超13亿元,各项指标均在全省排名靠前。

  活动现场发布了南通市十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其中,工商银行南通分行与中石油南通分公司打造数字人民币加油支付场景,系全国工行系统内首创,全市36个中石油站点均可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截至6月末已累计受理超过1500笔;南通地铁App已支持数字人民币充值,为全省首家通过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官方认证的出行App,上线以来数币充值交易累计近千笔。

  工商银行-国网南通供电公司数字人民币缴费项目等10个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截至目前,南通市各试点银行、2.5层银行机构与各版块、各机关单位、各企业,在民生服务、公共服务、薪资代发、金融创新等方面,达成数字人民币合作项目共计582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钱嘉怡

  通讯员 黄晓鹏 王昇 何巧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