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三组数据解码“看好南通”
2023/07/13 07:15  新华日报  

  以工业经济“根深”育创新发展“叶茂”

  三组数据解码“看好南通”

  7月12日,2023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开幕。千余名海内外人才齐聚江海大地,“看好南通”成为高频词。

  今年以来,重点央企、“链主”企业、上市公司频频来访南通,洽谈合作。标杆城市与头部企业优势组合,项目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各方‘看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南通将坚守实体经济这个“根本”,紧扣科技现代化这个“关键”,以工业经济的“根深”育创新发展的“叶茂”,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持续好转,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六大产业集群巩固“稳”的底盘

  【数据一】 1—6月,南通工业用电量完成205.9亿千瓦时,增幅高于全省平均10.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二。

  工业用电之增折射经济运行之稳。电表的另一头,连着南通制造业的坚实底盘。

  7月1日,长江入海口,全球最大储油量新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在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基地出坞作业,驶向深蓝。这一排水量46万吨的大国重器,再一次刷新世界纪录。抢抓全球船舶海工业“景气区间”,1至6月,南通共交付35个船舶及海工订单,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9.2%,全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多数企业订单交付期已排至2027年。不断驶出的“全球首制”“世界第一”,标注着南通这一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高度和量级。

  新能源是南通重点打造的又一大产业集群。最近,国内新能源储能领军企业华美兴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南通通州区投资50亿元建设5GWH家庭储能产品生产基地项目。随着国际市场需求攀升,储能行业迎来强劲风口。其中,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两家储能板块重点企业爆发增长,分别实现445.9%和197.9%的增幅。

  “今年上半年,以船舶海工、新能源为代表的六大产业集群产值同比增长12.3%。”南通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志勇介绍,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重点产业集群如同“压舱石”,牢牢稳住全市工业经济“阵脚”,有力推进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

  重大项目是稳中求进的“压舱石”,更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元细胞”。南通市委市政府今年首场工作会议聚焦“招商引资突破年”,晒出项目建设“龙虎榜”,营造“七虎争雄”追赶氛围。上半年,全市共招引总投资超5亿元内资项目和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264个。项目密集落地,强链壮群,助南通制造业的“根系”扎得更深更牢。

  755个增长点释放“新”的动能

  【数据二】 近日,省政府公布202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名单,南通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0项,获奖项目数较上年度增加7项。

  稳中求进,惟有激活“第一动力”,转向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今年初,南通排定755家新增长点企业,几乎都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走进位于海安的江苏鹰球集团生产车间,一车车“粉末冶金超微小精密含油轴承”诠释国家级“单项冠军”的成功秘诀。公司产品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五大系列4000多种规格产品畅销全球。公司董事长申承秀坚信:“38年只做一件事,永远相信创新的力量。”

  扬制造业之“长”,谋新产业之“兴”。今年,南通22个产业项目登上省重大项目清单,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15个。“十四五”以来,南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年均13%快速增长,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0%左右。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南通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全省唯一。

  “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南通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年下来,755家新增长点企业每家新增应税销售2000万元以上,预计全年新增1800亿元,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幅15个百分点。

  新增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数量超过前三批入选企业总和;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位列全省第二;创成2个国家创新型县(市)、3个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市、区),数量全省领先……南通着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与周边城市共建紧密型创新共同体,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提升。

  “下一个万亿看创新!”6月27日,在“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南通市副市长陈冬梅表示,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南通努力争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66条政策干货提振“进”的信心

  【数据三】 4月,南通市发布2023年“万事好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新66条,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全省首创或领先实施。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南通市委明确要求,对于科技含量高、人才集聚多、产出效益好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无论是招项目还是做服务,都要做到“必扑”。

  领导干部带头“扑”上去。南通要求,每位市领导分别挂钩一条优势产业链,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近7000家重点企业。通过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行动,先后为148个省、市重大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不断打通堵点、接通断点,构建“好通”环境,提振“进”的信心。

  “搞清楚‘企业需要什么、关心什么、反感什么’,瞄准痛点精准破题。”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介绍,“新66条”在去年基础上有了新突破:在省内首创提出搭建“同城货多多”平台,促进本地产业链供需对接等。

  好政策好环境,对企业就是“真金白银”。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流片成本高、周期长的特点,南通市北高新区给予企业最高MPW直接费用70%的补助、首次工程片试流片加工费40%的补助等专项扶持。“好生态”滋养下,通富微电成长为国内第二、全球第四大芯片封测龙头企业,钰泰半导体晋级南通首家省独角兽企业。目前,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

  升级人才新政4.0版、实施新“科创30条”……今年以来,南通密集出招,与此前的科技、人才、金融等政策组成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全方位营造“好通”环境,全周期护航企业发展。上半年,南通新增各类经营主体7.78万户,同比增长27.61%。

  “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南通是一座机遇之城!”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创始人袁宏亮说,从看好南通到扎根创业,切身感受“大势已至南通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贲腾 钱嘉怡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