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幸福老年基层行|南通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 破解“一人失能 全家失衡”困局
2023/07/23 19: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来,叔叔阿姨,把手举起来,跟着我的动作……”7月14日,在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团队正在为一群老年人做运动器官功能的失能干预训练。参与对象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也要67岁,每个人都上课认真积极,动作标准规范,上课老师连连称赞,被表扬的“学生们”也都个个脸上充满笑意。

  据统计,目前,南通市常住人口达到773.3万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82.95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23.66%。因高血压中风导致的偏瘫、糖尿病引起的截肢和失明,导致的全市失能、部分失能和失智老年人,已约占老年人口的10%,约有20万名失能老人。今年3月,南通市“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在崇川区狼山街道军山社区新港花苑社区启动。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正成为一个日益需要关注的社会问题。“失能”是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失智”是记忆力、判断力和认知等脑功能退化,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是养老照护领域的“难中之难”。失能、失智老人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还需要子女照料,还需要长期看病治疗,给家庭和社会增添了沉重的负担。

  “如何减缓失能失智老年人群的增长趋势?这是卫生健康系统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必答题。”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莉指出,现代医学证明,尽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工作,有利于提升公众对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的关注,有利于干预、延缓老年人失能失智趋势,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

  南通市此次开展的干预项目共分为健康宣教、风险评估、综合干预3项内容。南通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李峥峥介绍,该项目由社区组织集中风险评估,通过一般资料调查表、失能失智风险评估以及老年人身体机能测试来进行摸底和信息收集,通过数字化平台对老年人的评估数据进行自动分析,筛选出失能失智高风险老人,随后由医护团队来进行综合干预。

  “今年,选择了崇川区4个社区先行先试,有1265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接受了失能失智风险评估,筛查出衰弱老人287人,比例达到22.69%。目前,我们筛选出有潜在风险且愿意配合的120名老年人,由专业团队进行预防干预,包括运动器官功能的训练、口腔功能训练、营养管理、认知功能训练、抑郁症和闭门不出的预防干预等。”李峥峥说,希望全社会给予失能失智照护者群体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增加对失能失智症的了解,早预防、早干预,让更多失能失智老人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为此,承接此次试点项目的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南通市康复医院)和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南通市精神卫生中心)分别成立干预团队,涵盖康复医学、老年医学、营养学、骨科学、老年精神病学、精神康复学、口腔学等专业,成员均是中级以上职称、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业务骨干。

  “我们团队先后进行了四次专业风险评估,评估对象达616人,最终68人入组,分成了2个班,每班每周干预2次。”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干预团队牵头人、科教科科长沙静华介绍,自6月27日起,每周二到周五连续四天,干预团队都会来到社区为老年人上课,风雨无阻。“目前我们有开展讲座、专题活动,还有就是由医务人员专业指导的干预训练,可以对老年人失能失智进行有针对性的综合性预防和干预,目前已经开展了16次,每班8次。”

  “感觉胳膊腿儿都有力气了。”79岁的陈大娘每次来上课都特别积极,早早地就到了训练场地,“我身体好,就是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就是咱们老年人晚年最大的幸福。”

  “试点干预活动为期6个月。”李峥峥表示,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将联合医院、社区和第三方智能评估团队,不断完善试点项目内容,努力探索出科学规范的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方案,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聚力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守护好“银龄健康”。

  据介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省老年人失能失智占比为9.6%,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占比达79.4%,两周患病率也达到12%左右。老年人自评健康状况良好和好的只有50%、一般为35.5%。

  通讯员 冯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