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以“工业思维”推动文旅出圈 “南通游”这样跳出“老三样”
2023/07/26 18:47  新华报业网  

  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容量2300辆车的停车场满满当当;启东圆陀角恒大海上威尼斯酒店一房难求;滨江五山片区每到夜晚江畔游人如织……时值大暑,南通旅游热度赛过火热天气。

  过去游南通,人们往往只想到“老三样”——爬狼山、游濠河、看张謇(南通博物苑)。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南通也一度被调侃为“文旅荒漠”。资源禀赋有限如何出圈出彩?这个以工业经济见长的城市,展开新的探索实践。

  项目为王,无中生有增流量

  在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不远处,今年6月刚刚开业的二期项目——冰雪乐园异常火爆。自开业以来,每天接待游客超2000人次,7月22日,客流量首次突破7000人次。

  开业即火爆的何止冰雪世界!启东今年重点打造启唐城沉浸式主题乐园,25万平方米唐风建筑集群1:1深度还原古风街区,穿上汉服,拿上令牌,与200多名NPC玩一把深度沉浸式“剧本杀”,一下子戳中年轻人的“兴奋点”,开业期间日均客流破万。前不久,“极限挑战”节目组把节目录制地也选在这里。

  “立足南通,盯的是全国市场。”江苏森迪文旅集团董事长秘书王飞分析,目前景区接待的游客一半来自外地,只有不断开发新项目,才能持续提高“流量”,生成“增量”。

  在动物园景区内,一片盘根错节的巨型树根矗立在水上,这是今年五月刚刚对外营业的梦幻岛树屋项目。“100多间树屋远远不够住,我们自己都订不到。”工作人员介绍,不远处,一座非洲草原主题酒店正在加紧装修,年底竣工后,整个园区年吸引游客将超500万人次、营收超8亿元。

  发展工业经济首抓项目建设,南通发展文旅产业同样坚持“项目为王”。近三年的省级重点文化和产业项目名单中,南通10多个项目在列,今年,总投资185亿元的125个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加紧建设。

  山东游客张皓洋,早年来过南通,今年再来时惊讶发现南通竟多了这么多新奇景点,头一天就从洲际梦幻岛植物园玩到冰雪乐园,一日之内赏玩四时景,他觉得这趟“超值”。

  腾笼换凤,工业旅游强IP

  暑假伊始,南通召开首届工业旅游特色产品展销会,融合“工业+文化+旅游”的思想,推选发布了包括唐闸古镇民族工业风情之旅在内的9条“可看、可玩、可购、可体验”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古式宫灯般的路灯两侧,青石板路延伸到每一个旧工房的门口……把老工房改造成美术馆、博物馆、手工艺术工坊,如今的唐闸古镇逐渐重现往昔繁盛。

  一百多年前,爱国企业家张謇办实业、兴教育、建城市,创造了20多个“中国第一”,为南通赢得“中国近代第一城”美誉。随着时间淘洗,当年的工厂褪去制造功能。活用工业遗存,做好“腾笼换凤”文章,是南通文旅“出圈”的又一探索。

  “开园不到两年,已吸引游客近百万。”唐闸北市街区工作人员介绍,北市街区以近代工业集聚区为依托,搭载非遗老字号、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业态,已成功将工业历史文化“变现”,未来,还将乘胜追击,将唐闸北市街区将和周边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东西工房及新建的600亩文旅区融合。

  张謇是南通工业旅游的独有IP。在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推出《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中,张謇故里——海门区常乐镇颐生村被列入长江乡村振兴之旅推荐。“这里处处有张謇的影子,处处都是发展文旅,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资源。”颐生村党总支书记顾倍蕾告诉记者,本是个农业村,却意外乘上以张謇为主题的旅游翅膀,以颐生酒厂为核心,将张謇故居、张謇村落主义等串连成链。如今,百年颐生酒在时代的沉淀里飘出更加醇厚迷人的酒香,每天都有游客驱车前来打卡。

  转型升级,江风海韵奏新曲

  7月2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在濠河畔开演。市民孙新能激动不已:“阔别多年的‘濠滨夏夜’又回来了!”

  一条10公里长的濠河绕着南通城流淌千年,是南通最为著名的文旅招牌。为旧词谱新曲,濠河景区今年启动水上博物馆线路,入选18个江苏省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名录。而在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绵延数十公里的滨江步道已成为游客来通游山看江的首选。

  转型升级的不只一山一河,作为全国唯一滨江临海邻上海的城市,南通发展工业经济离不开区位优势,发展文旅产业,必须做优“江风海韵”大文章。

  今年4月,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在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提出,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打造长三角新兴旅游目的地。旅游节处处点题“江海”,发布的6大板块,100多项文旅活动几乎都与江海相关。

  被重点推介的海门青龙港1806景区,以青龙港码头为轴心,总投资超5亿元,打造具有“四季变化鲜明”的滨江生态景观绿地。来自南通市区的四季户外自行车骑行队把这里纳入团队骑行路线之一。这里也成为南通“江海之链•恋上南通”追梦最美江海岸线系列活动最火热的路线。

  坐拥沿江岸线239公里,沿海岸线238公里,当下,南通正在打造“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以悠长的生态廊道,串联起城市的江风海韵。

  6月底,一场名为“长江口”的音乐节火热开唱。来自五湖四海的近两万名粉丝齐聚海门滨江,涛声、歌声、欢笑声,声声入耳。全面拥抱江海,南通文旅驶向新蓝海。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南通接待游客2471.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82.14亿元,同比增长63.1%。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