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烘干机全覆盖,启东22万亩小麦“干爽”保丰收
2023/07/26 20:09  新华报业网  

  7月26日上午,启东市王鲍镇元北村时锐家庭农场,一辆大卡车正满载优质小麦外销。“30多万斤小麦多存1个月,售价每斤高出至少0.05元。”农场主时锐说,现在小麦粒粒干爽不愁霉变,“‘吃准’了行情往往能换好价钱。”

  从前些年“急吼吼”低价出手“潮麦”,到如今看清行情再销售“干麦”,时锐的淡定源自她家的4台大功率粮食烘干机,实现2000余亩小麦颗粒归仓前提下的干爽、优质、安全、增值。

  割麦收稻,最怕雨淋霉变。在启东农村,这一延续了几代农民的担忧,如今因粮食烘干机的普及而成历史。“全市自2013年推广烘干机,虽有补贴,但种植户普遍存有疑虑,应者寥寥。”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管科科长龚飙介绍,转折点在2016年夏收,当地持续40多天连绵雨水,小麦有收无晒、严重霉变。吃了苦头的种粮大户争相购机,全市烘干机推广由“政府推动”变“农户拉动”。10年来,启东市财政以每台(日烘干能力15吨以上)3.5万~7.5万元标准给予补贴,总金额达1600多万元。

  启东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超22万亩,收获时节快收、快烘、快运、快储正成为现实。“全市目前装备各式大功率粮食烘干机285台,日烘干能力超4200吨,覆盖1000多个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实现全市规模生产小麦的应烘尽烘和粒粒干爽。”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晓峰说,全市小麦一般年份可免受损耗1000多万元,雨涝年份则高达数千万元。烘干设备还普遍用在该市总计60多万亩水稻、玉米、大豆三类大宗作物,进一步确保粮油安全。

  投资粮食烘干,不仅让大户省晒场投入、减用工成本、节本降耗,还有部分大户通过创建烘干中心,做大产业、惠及乡亲。合作镇拥有3800亩粮田的“农三代”朱泉宇装备23台烘干机,每年可为周边农户提供烘干服务超5000吨;吕四港镇铭镜家庭农场借助碾米流水线和6台烘干机,创建“稻麦产业联盟”,带动辐射20个农户共计1万多亩土地。

  通讯员 江骐骥 姜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