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好玩”吃住购来袭 南通出台若干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28条”
2023/09/14 12: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6日,南通市召开“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继省委省政府发布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28条”政策后,南通对标对表细化实施,召开多场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在促消费、促进民间投资、稳外资等方面同步推出细化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出台《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举措》。

  在“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方面,南通围绕扩大内需、积蓄动能、稳定重点行业发展、优化服务4个方面提出了26条政策措施。

  “消费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接下来,消费仍是稳增长的重点,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要助手。”南通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高红宇介绍,南通市商务局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批零住餐业发展壮大,支持市场主体承办国际性或全国性展览项目、举办高能级重大会议和培训,促进住宿餐饮业繁荣发展。打响“惠聚南通·美好生活”品牌,围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都精彩,统筹线上线下融合、市县两级联动,紧扣秋冬季消费主题,重点推出“寻味南通”美食节等“南通好玩”吃住购系列活动,进一步释放城乡消费潜力。

  四季度,商务部拟联合省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南通举办“2023中国家纺消费季”,届时推出家纺展销会、家纺周末集市等活动。

  当前,外贸面临稳规模、调结构双重压力。南通将“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重点企业,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强融资、物流、通关、涉外法律服务等要素和政策保障。积极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增信作用,充分运用“苏贸贷”融资平台,帮助企业化解融资信保难题。

  南通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好“百展万企拓市场”、“南通名品海外行”等活动,围绕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海外仓”协同发展,持续办好中国南通跨境电商选品博览会,鼓励传统外贸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主动招引市外跨境电商头部企业,推动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出海。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外仓、独立站等载体提档升级,畅通新业态贸易环节链条,完善南通跨境电商发展生态。

  南通出台《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12条,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外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推动外资设立投资性公司、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发展QFLP外资新业态。在加大外商投资支持力度方面,南通将保障外资项目落地、重点项目资金支持、外资企业税收优惠、外企人员出入境、停居留便利。在优化涉企执法检查,保障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支持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建立健全与外资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等方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方面,南通回应民营企业关于政策制定、政策落地、行政执法、诚信履约、政务服务、公平竞争、要素保障等关心的问题,提出8个方面32条内容。

  从便利民营企业准入准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开展经济领域中介机构专项整治、提升审批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惠企服务、政策服务精准推送、政策优惠直达快享、政策制定更加贴心、涉企诉求闭环管理等方面优化政务服务。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鼓励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优化产业用地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强化企业人才支撑,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提升培育人才强度、优化民营企业人才流通机制。从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梯度培育民营企业、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升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此外,南通还将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营造浓厚“崇商重商”良好氛围,加强组织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引导等。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说,下一步,南通将认真做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细落实,让政策知晓度更广、让企业获得感更强、让企业家信心更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