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打响黑土地“保卫战”,守好大粮仓“压舱石”
2022/08/04 18:02  宿迁网  

  为贯彻落实8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有关规定,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黑土耕地保护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四省(区)自然资源厅围绕开展黑土耕地调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黑土耕地的特殊管控、从严控制建设项目占用、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加强监督执法、严格落实保护责任等六个方面,切实加强黑土耕地保护,严格耕地用途管制。

  黑土地保护要精准施策,摸清黑土家底。我国东北黑土区总面积约103万平方公里,其中典型黑土区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近年来,我国在保护黑土地方面迈出坚实步伐。《通知》要求,四省(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黑土耕地调查。利用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现状耕地数据与全国土壤普查七类黑土地土壤类型数据逐图斑套核,进一步明确黑土区内黑土耕地类型、分布、数量、质量、保护和利用状况等,建立黑土耕地档案,作为严格管护的基础。“十四五”期间国家也将加大科技攻关投入,建成黑土耕地质量空天地一体化智能监测网络,通过摸清底数、科学分类、逐一建档,明晰黑土地概念,查清黑土家底,建立大数据平台,为黑土地保护、修复和治理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黑土地保护要因地制宜,突出用养结合。稀有且肥沃的黑土地,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由于长期高强度利用、土壤侵蚀等原因,我国黑土层厚度和有机质含量下降,出现“变薄、变瘦、变硬”的情况,影响生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故把黑土耕地用好养好保护好迫在眉睫。“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用养结合,就是既用地也养地,既利用也保护。加强宣传推广农业新技术,通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秸秆还田、农机农艺融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加强黑土地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黑土耕地质量,对黑土地资源实行全面保护、综合治理、系统修复,让黑土地再一次焕发生机,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守护好“中国粮仓”。

  黑土地保护要严格管制,加强监督执法。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黑土是全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地,但其形成极为缓慢,在自然条件下,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200年至400年,我们要严守耕地红线,严格保护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通知》提出,四省(区)要切实加强黑土耕地用途管制监督,对于违法违规将黑土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和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一经发现及时纠正整改。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时刻绷紧黑土地保护监督这根弦,扛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助力黑土地保卫战,让保护黑土地的相关政策落地见效,为保护黑土地、筑牢大国粮仓提供坚实保障。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把黑土地保护作为重要大事来抓,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形成黑土地在利用中保护、以保护促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一定能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刘梦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