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以“实”着笔绘就民生“新画卷”
2022/08/04 21:22  四川在线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党员干部要以“实调研”察民情、“实举措”解民忧、“实作风”得民心,从重点领域入手,从关键问题抓起,凝心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以“实调研”察民情,从群众的呼声里寻方向、找答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党的传家宝。党员干部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问问群众需求,多听听群众心声,多看看群众脸色,善于捕捉“小细节”,读懂群众“小心思”,从群众喜怒哀乐中找问题,从群众点头摇头中寻方向。把准调研“基准线”,把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成熟的调研结果与具体解决措施结合起来,把经常化调查与透彻化研究结合起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层分类梳理,建好台账,细化举措,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找对找准。

  以“实举措”解民忧,从问题的症结处寻出路、下猛药。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要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以问题为靶心精准施策,一抓抓到底,一干干到位。解决民生问题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把老百姓最迫切、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事情放在首位、挂在心上,群众哪里有需要,就把事办到哪里。要在前期收集的问题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解民忧、用情暖民心、用力纾民困,落实有效有力的举措,既要多听群众意见,也要善听专家建议,鼓足斗志、下足真功、用足心思,以实打实的举措为群众办实事、实办事。

  以“实作风”得民心,从结果的反馈中寻难点、知不足。工作要形成“闭环”,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也要“有始有终,有头有尾”。问题解决要看成效、要听反馈,既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也要听群众对干部在办事过程中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以及工作能力的评价。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是展现公仆形象、彰显担当作为、践行党的宗旨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过程。要善于从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从问题入手,弄清其是不是棘手难办事,也要从自身出发,查摆有没有出现因工作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态度不端正造成问题解决不了的情况,全方位、多角度查摆问题、找准原因,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和老老实实的态度办好赢民心、得人心的实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