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万安桥失火,为文物“万安”敲警钟
2022/08/08 19:37  新华报业网  

  8月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现存最长木拱桥——福建宁德屏南的万安桥突发失火。火情当晚被扑灭,桥体已烧毁坍塌,无人员伤亡。该桥始建于宋朝,距今已有917年历史,其“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惨遭损毁,令人痛心。目前,当地公安、消防已介入,将在查明原因后启动修复并全面排查整治。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卓越代表,这座珍贵独特的知名古桥,具有重要的文物保护和科研价值。木拱廊桥这一文物一夜之间灰飞烟灭,浪费了匠人们苦心凝结的心血,带来巨大的经济与文化损失。即使烧毁后能够重新修葺,也只是现代工艺的批量复制,这些内蕴的美好历史价值却再也无法复原,再多的惋惜都无济于事。

  古建筑多为木制,耐火性较差,一旦消防设施损坏、桥梁防火提示不到位、用火用电不规范、安全意识麻痹松懈,出现灾害风险就成为必然。部分古建筑所处位置相对偏僻,一旦维护不及时,也将导致古建筑抵御风险能力下降。文物建筑本身就很脆弱,虽能经得起风吹日晒雨淋,但一次前述消防上的漏洞,就足以毁掉全部。无论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何种原因导致失火,归根结底都与预防、管理不到位有关。

  近年来,已有不少古建筑、古桥梁因火灾被毁,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前不久,武夷山千年古刹瑞岩寺失火,早些时候,大理古城、丽江古城、铜仁川主宫、武夷山的余庆桥、建瓯步月桥,都先后毁于大火。加上此次万安桥被焚毁,留下的不仅是痛心遗憾,更是为文物古建“万安”敲响了警钟。针对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 2021年发布的《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风险防范指南及检查指引》(试行),专门明确了文物建筑、博物馆的火灾风险防范和检查。一些古城还因地制宜制定了相应管理办法,为保护文物古建、延续文化根脉做出了有益探索。

  万安桥事故当为其他文物保护提供教训。在风险防范上,文物单位要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严格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建立系统防火安全措施。政府部门和保护协会应当完善常态监管机制,对既有预防和应急系统有效评估,严格追究责任,督促文物管理方从严整改。此外,也要在保护传承上下功夫,做好修复文物建筑的技术传承。只有风险防范和保护传承两手抓,才能激活文物历史基因,让古建筑“万安”。

  (聂勇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