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倾听民之所呼 办好为民实事
2022/08/06 21:01  宿迁网  

  2022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收到39.1万件群众有效留言,31.9万件得到各级领导干部回应。留言中有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有对社会发展的献计献策……一块留言板,成为倾听人民心声、了解群众困难、吸纳百姓建议的沟通平台,促成解决越来越多群众关心的问题。这正是走好新形势下群众路线,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执政观的生动实践。

  听民声要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新时代,群众路线出现了新特点、发生了新变化。互联网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成为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因此,领导干部要把“上网”作为一种新常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多运用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方式,搭建反映社情民意的“舆论场”“发声墙”。

  做决策要积极采纳人民智慧。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上半年,来自23省区市的5387家单位入驻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覆盖住房和城乡建设、通信、旅游、生态环境等多个民生领域。领导干部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用足用好网络,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群众路线方能越走越畅、越走越深广。

  办实事要坚决站稳人民立场。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领导干部的“剑之所向”。通过“领导留言板”,诸如“河南南阳鸭河工区皇路店镇孟山村村民自来水供应难题”“浙江嘉兴桐乡的朱先生留言求助银行贷款逾期无法归还且资金链断裂,企业难以生存难题”等一大批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依法、及时、高效、规范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事项,更务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确保了群众的留言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办,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方式。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制度自信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苏贯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