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2022长江文化节开幕
2022/08/29 15:38  我苏网  

  我苏网讯 山歌号子唱响长江礼赞,踏浪而行书写奋斗华章。8月27日晚,2022长江文化节在张家港开幕。本届开幕式以“今朝更好看”为主题,分为《长江万古情》《乘风千帆起》《追梦未来行》三个篇章,以长江流域山歌号子为主线,运用多媒体技术,搭配情景演艺、灯光秀等,为观众呈现了一台主题鲜明、特色浓郁的精彩演出。

  2004年以来,张家港以长江文化为媒、张家港精神为帆,携手沿江各省(区、市),连续19年举办长江文化节,在江海回荡的天地间打造出一方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的广阔舞台,被誉为“县级市率先扛起了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荣获第二届文化部创新奖,被明确为江苏重点培育的三大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之一,获江苏省首批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化活动品牌等多项荣誉。去年,长江文化节正式升格,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前沿阵地,彰显“最江南”厚重品格的有力支撑,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引擎。

  以长江之名,绘就文化“繁荣图”。多年来,长江文化节以“长江流域文化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利用”为理念,以公益性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为主线,以跨区域的文化研讨会、展览、展播、展演以及旅游、文化、经贸推介会等子项目丰富活动内涵,共计开展各类跨区域大型公益文化活动100余项,沿长江各省(区、市)参与总人数超过40万。

  今年的长江文化节,恰逢“喜迎二十大、献礼六十年”的欢庆时刻,秉承“融合、弘扬、共享”理念,围绕“文物保护”“非遗传承”“艺术交流”“文旅融合”4条主线,将举办6大板块10项子活动,在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将生动展现张家港60年开拓奋进的历史成就,以此礼赞母亲河。

  “考古里的长江文明——新时代·新发现”主题展览,透过流域地理,穿越历史时空,用近20个考古新发现,探索长江的璀璨文明;“金色之光”——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集中展出长江流域179件(套)非遗金属工艺精品,将闪烁着长江人智慧、情感、审美和创造的优秀文化结晶展现在世人的眼前;“文明探源·文化长江”主旨论坛,则将目光投注到了长江流域“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之上,通过交流和展示有关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印证对长江文明进程的认识……今年的长江文化节不仅在空间的横轴上建立起长江文化融合、弘扬的文化链接,更在时间的纵轴上求索、追问长江文明之源,加速释放长江文化魅力。

  今年,长江文化节还首次链接国家艺术基金资源,引进8部叫好叫座的长江剧目,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的艺术活力,加深长江流域艺术交流交往。同期举办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发挥江苏曲艺重镇的力量,弘扬振兴曲艺事业,全面推进曲艺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还将开展“长江文化之旅”主题线路采风活动,向长江流域各省(区、市)发出邀约,梳理长江流域的文化和旅游精品线路,邀请达人实地采风,加强地域联动,全力打造长江旅游网红、优质目的地,全力推动长江文旅融合发展。

  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表示,立足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坚定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高标准谋划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张家港段先导示范工程,持续擦亮“长江文化节”靓丽品牌,与时俱进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全力打造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的县域典范,与长江流域各地区携手并肩、齐声唱响“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的新时代长江之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