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丨出席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抵京报到:为发展献良策 为民生鼓与呼
2022/03/03 21: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全国两会。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22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拉开帷幕。带着民意而来,满怀信心赴会,3月3日,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春天里汇聚北京,聚焦国家发展,共商民生议题,履行神圣职责,不负新时代。

  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

  无论在万米高空飞行的飞机上,还是在飞驰的高铁内,一个个关乎发展大局的话题,一次次饱含真知灼见的探讨,代表委员们履职的热情,一刻不曾停歇。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也将在今年召开。开好本次会议,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此次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围绕进一步优化我国文化服务贸易促进政策、提高普惠型养老服务质量、为社会工作专项立法等发展难点和民生热点话题,带来了多份提案。在他看来,全国政协委员要胸怀“国之大者”,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凝聚社会广泛共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参政议政,聚焦国计民生、社会福祉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

  “心系‘国之大者’,情牵民生热点,关注国家战略需求,走进寻常百姓家,让自己的每一个建议都能做到言之有物、实践有据、利于发展,也是我撰写提案的目标和标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南京市委主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说,今年他提交的8个提案中,3个与粮食安全相关。“履职5年,我总共提交大会提案21个,与粮食有关的有13个,年年聚焦粮食‘大问题’,一年一个‘小切口’。”目前程永波的9个提案被全国政协立案,一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被国务院相关部委采纳,并转化为相关政策。他说,“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从充分调研到提案建议的落地,再到具体工作的实质性推动,这些都让我心生满满的收获感。”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南京市委主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

  在前往北京的飞机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深感心潮澎湃。她说,今年她带来一份关于聚力“双碳”目标推进“数智”控碳的提案,建议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数智”控碳,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我们将充分展现江苏力量,发出江苏声音,认真聚焦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国家战略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履职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是代表委员们的心愿,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今年要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怎么稳、何以进?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怀平认为,稳得住、进得了,还靠一个“转”字。创新是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而数字化又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要赢得这场主动仗,把“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迫切需要解决数字化转型人才供应的严重不足。“我们为2700多家制造业企业提供环保服务,需要200多名数据人才,很难找到,只好招IT专业毕业生,边干边培养。”刘怀平的话语中透露出焦急,他建议,适应数字化转型战略,国家要调整学科体系,高校优化培养模式,企业发挥人才培养主体作用,地方政府引进数字化人才,让专业的人干好专业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怀平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丽娟认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必须要啃下技术创新“硬骨头”,扎实做好基础研究,这需要国家级甚至全球化的科研力量。“目前已通过论证和启动建设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共有23家,数量太少。”闫丽娟建议,应针对制造业不同细分领域,增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构建更多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助力江苏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丽娟

  “疫情对文旅行业冲击严重,这几年可以说是旅游业最难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旅名誉董事长吴国平感慨,旅游业的全面振兴,要两手抓,既要“输血”,还要“造血”。“智慧旅游,就是疫情下旅游行业转型、旅游企业‘自救’的一个重要方向。”吴国平说,今年两会期间,他将围绕进一步推动数字文旅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希望政府部门能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企业金融政策扶持力度,持续营造有利于中远程旅游消费的市场环境,促进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旅名誉董事长吴国平

  作为一名乡村振兴践行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海门兴旺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慧娟今年最关心的问题仍与“三农”相关。“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芯片’,江苏种质资源十分丰富,共保存农业动植物资源6.8万份,占全国11%,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机制。”在她看来,农业科技人才培养需要加强政、学、研、企和推广等多方合作,加大联合攻关,尤其要在现代生物育种等高科技技术研究应用和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方面力争有较大突破。“目前,还要尽快解决畜禽种业的养殖用地的问题,每个‘芯片’不能仅有单个保种场,一旦遭遇重大动物疫情,资源保护势必面临极大风险,分批建立资源备份场十分必要,也是一种战略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海门兴旺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慧娟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认为,当下发展绿色低碳农业深入人心,盐碱地改良已步入产能提升和生态保护相结合新阶段,目前迫切需要从耗费大量资金和淡水资源改良盐碱土壤适应作物,转向侧重培育耐盐植物品种来适应盐碱地。“这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她建议,进一步提升盐碱地综合利用效能,要因地制宜,统一谋划布局,建立全国性的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平台,不断丰富和拓展盐碱地开发利用的技术储备库。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

  推动百姓所想所盼变成现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把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带进两会,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难题、保障群众利益,是代表委员们的神圣使命。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说,此次两会将在精准发力破解医疗卫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上着重发力,切切实实地为老百姓健康保障“兜好底”,推动完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让社会更有温度,敬佑生命、关爱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村民的健康守门人。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说:“去年我走访调研靖江市新桥镇乡村医生工作及生活保障情况发现,该地常住人口近7万人、流动人口超1万人,而在职乡村医生仅40人、退休返聘10人。”他认为,针对乡村医生普遍年龄老年化、疫情防控专职人员不足与群众卫生需求不断提高之间的矛盾,应加大吸收青年村级卫生人才,如从初中、高中生中定向招生委培面向村级卫生机构的大专生,同时提高基本药物投入和补助,以提升村级卫生人员的收入,解决新吸收的青年人才收入待遇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

  “去年全国两会,我提了13条建议,其中关于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的技能培养的建议被民政部采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说,此次上会他准备了14条建议和1条议案,包括出台英才教育促进法、加大力度开办幼教学前托班等。“青少年群体中,有少数资质禀赋优异的超常儿童,如果有特别的教育安排和培养措施,就能让他们获得更充分的发展,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

  对于当下部分青少年“五谷不分”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则认为要加强耕读文化的熏陶。“孩子们参与劳动的机会少,不知一粥一饭的甘难辛苦,就很难懂得珍惜。”周善红说,当前“双减”政策有效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正是培养传承耕读文化的契机。学校要开展耕读文化特色教育,一方面要考虑增设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课程,编入义务教育教材;另一方面要适度组织耕读文化社会实践,每学期有计划地安排一定时间到农村、到企业现场学习,让他们从中真切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孙巡 顾敏 杨频萍 王拓 王梦然 付奇 丁茜茜 张宣 方思伟 徐睿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