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
2023/02/03 16:55  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地缘冲突加剧,国际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向国际社会再次重申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秉持以和为贵的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的坚定意志。

  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崇尚“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从积贫积弱的国家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在百年奋斗中深刻认识到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新时代十年,中国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提供建设性方案。中国开辟了国家间交往新模式的创新实践,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同时,中国与相关国家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相继落地投入使用或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各国在与中国交流中密切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联系,获得了推动本国发展的正能量。如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一年多来,累计发送旅客超千万、运输货物超千万吨,为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回到封闭的孤岛实现自身发展,也没有一个国家能把自身安全建设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人民共同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既是中国的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本期解读:田甜 央广网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