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2023/02/04 16:03  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是农历癸卯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如期盛大开幕,开幕式上充满诗情画意的中国风表演给全世界留下了极其深刻印象。对冰雪赛场上的一幕幕精彩角逐,人们至今记忆犹新。北京冬奥会给世界带来的“冰雪热”,在即将过去的这个雪季依旧热度不减。在我们大江南北的冰雪场上,许多冰雪爱好者纵横驰骋、乐在其中。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越来越成为人们熟悉和喜爱的运动项目。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早已结束,但它留下的场馆设施、文化和人才遗产等,对我们来说仍然是丰富且宝贵的资源。一年来,北京、河北乃至全国各地围绕如何管理好、运用好冬奥遗产这一问题,积极谋划、做足文章,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

  从引入高水平竞技赛事,到以多种形式向大众开放;从打造冬奥旅游线路,到转变为休闲度假地,今天的冬奥场馆不仅逐渐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运动需求,还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和文旅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国家体育馆冰球馆经过改造,成为北京青少年冰球比赛的主要场所之一;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向公众开放数千平方米冰面,让许多滑冰爱好者尽情体验了“最快的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下方的足球场有时用于举办音乐会、新品发布会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场馆的使用效率、拓宽了场馆的使用功能……随着冰雪运动实现了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的跨越式发展,我国冰雪旅游、冰雪培训、冰雪装备等市场需求明显增长,冰雪产业、文旅产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和人们因此端上了“雪饭碗”,过上了好日子。同时,我们在申办、筹办、举办赛事过程中还培养了一批造雪压雪技术工人、专业志愿者、裁判员等专业人才,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强化了人才支撑;我们共同创造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一直激励着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奋进拼搏……

  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近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发文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的成果及影响力。实践证明,北京冬奥遗产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能。我们要深入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在场馆利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不断推动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让冬奥成果、冬奥遗产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