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遭遇一年“急刹车” 江苏籍选手将会受到哪些影响
2020/05/02 21:06  交汇点新闻  叶勇  

  交汇点讯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原计划今年7月24日开幕的奥运会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至2021年7月23日举行。国际奥委会表示,奥运会推迟首先影响到的是正在备战本届赛事的来自206个国家(地区)的约11000名运动员。他们已经为参加奥运会训练多年,期待在今夏迎来竞技高峰。现在由于疫情,所有运动员都需要重新调整备战计划。那么,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对江苏籍运动员备战有何影响呢?

  国际奥委会已经明确,东京奥运会已发放的57%的参赛配额依旧有效。疫情暴发之前,江苏共有90人在国家队训练备战、承担奥运会前八名任务,其中24人在体操、击剑、花样游泳、艺术体操、马术、女子排球、女子曲棍球、女子橄榄球、女子三人篮球、跆拳道、拳击、赛艇、柔道等项目上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但现在的问题是,延期举行导致比赛时间、参赛配额、队员训练周期、比赛节奏、竞技、心理状态等全部被打乱。

  江苏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剩余43%参赛配额目前缺少明确的时间表和选拔办法。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计划,最后一个项目确定入选队员将在奥运会开幕前的18天即2021年7月5日完成,所以目前教练员不仅无法准确根据比赛时间表制定训练计划,而且也无法有目的性的调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为争入选备战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即使已经获得“门票”的老运动员,如何保持好竞技状态也是个问题。老队员由于临场经验丰富、心理素质稳定,如果竞技状态保持得好,都被运动队视为宝贝。吴静钰是苏州培养的跆拳道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冠军,里约奥运会失手后,吴静钰宣布退役并于2017年7月生下女儿。出于对跆拳道项目的热爱,生完女儿半年后就恢复了训练,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去年底,吴静钰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并被业界认为是金牌有力争夺者。不过,由于奥运会的延期,对吴静钰来说绝对是个考验。虽然她没有非常严重的伤病,但毕竟明年已经34周岁,运动水平提升的可能性则不大,加上家庭、孩子等因素,能够再维持一年的高水平技战术状态实属不易。

  对很多运动员,调整心态也是新课题。体育心理学专家告诉记者,教练员和运动员针对东京奥运会进行备战,现在突然“急刹车”,会产生 “引而不发”的心理波动,备战心态由紧绷转为松弛,或因延期而导致焦虑。曾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金牌的江苏许安琪,在夺得2017年第13届全运会击剑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后便进入调整阶段。1992年1月出生的她,原本打算全运会结束后步入新生活,但2018年10月初,在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的邀请下,回到国家队进行恢复训练,目的是帮助中国女子重剑队在东京重塑辉煌。现在竞技周期的“生物钟”被打乱,许安琪原计划参加的奥运积分赛等延期,何时能够取得奥运入场券不得而知。意外增加的一年备战时间意味着退役等计划延期,如果因此产生急躁心理,可能会影响资格赛的发挥。

  据了解,江苏省体育局为此积极想办法采取措施。为确保吴静钰能够在更大的挑战和压力之下,明年如期以最佳的状态走上赛场,经协商,国家队成立了以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管建民为首的教练团队,管理她的训练、生活等。由于赛事取消的缘故,许安琪还未能拿到参赛资格,像她这样的队员心理干预尤其重要,经与国家队商量后,江苏省体育局将许安琪接回省里训练,并组成一个六七人的团队,尽力在训科医等方面给予她全方位保障。

  其实,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奥运会延期举办对江苏老队员备战有一定影响,但对年轻队员是机遇大于挑战。一是年轻选手可以利用一年时间磨练技术,提升个人实力和团队配合默契度,如第一次争取入选奥运会的女子花剑运动员石玥、女子排球运动员刁琳宇、武术散打跨项拳击的王聪等;二是优化成套编排,提高动作的完成质量,特别是难度动作,如体操、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表现难、美、型项目;三是有利于伤病治疗与恢复,如羽毛球男单的石宇奇,去年7月18日在印尼公开赛上左脚不慎扭伤,虽然目前康复情况良好,但仍需聘请物理治疗师帮助进行伤病康复、聘用体能师跟队做好体能训练保障。

  据透露,疫情过后,江苏还将在羽毛球、田径、自行车、柔道、摔跤、射箭、跆拳道、滑板等项目上努力争取更多的人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入选代表团人数有望超过北京和伦敦奥运会达到40人左右。为此,江苏各运动队正在积极备战,疫情期间通过日常训练、体能测试和大比武、阶段性测验和内部比赛等,赛练结合,以赛促练,没有一丝懈怠。与此同时,江苏省体育局也聘请了专业人员,为长时间处在集中训练状态而缺少实战比赛的队员进行心理疏导,力争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

  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