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开业,花落海南自贸区,常熟银行持股90%
2019/09/19 22:03  江苏金融观察  

  9月19日,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常熟农商行作为主发起行,持有兴福村镇银行90%股份,常熟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剩余10%。

  

  作为上市农商行中的翘楚,常熟农商行借助旗下“兴福系”村镇银行,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全国,获得了在域外扩张的机会。不过从过往发展情况看,村镇银行还面临着管理、盈利等诸多问题。随着兴福村镇银行的开业,常熟银行旗下村镇银行能否再上层楼?

 

  率先获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今年4月,常熟农商银行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获准筹建兴福村镇银行,成为《中国银监会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银保监会批准的首家试点机构。7月,兴福村镇银行获批开业。9月19日,兴福村镇银行正式开业。

  根据监管批复,兴福村镇银行注册地位于海南海口,而海南则是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明显。

  实际上,除了常熟银行外,还有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中银富登透露过投资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消息,不过到目前也只有中银富登一家获批。

  2007年,常熟银行在湖北咸宁设立第一家村镇银行,截至目前,常熟银行已经直接控股30家兴福村镇银行,这些银行分布在湖北、江苏、河南、云南四省,形成了“兴福”品牌。

  

  兴福村镇银行成立之后,将作为独立的子公司开展经营管理,除了发展自身业务外,还将作为“兴福系”村镇银行的管理与服务机构。

  在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峰看来,投资管理行模式优势明显,其设立可以解决村镇银行与主发起行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作为独立法人,投资管理行能更好统筹集中优势资源,提高管理服务效率,解决中后台服务短板。投资管理行还能针对村镇银行特点,建立专门的风险识别、监测、处置以及流动性支持等制度安排,提升村镇银行整体抗风险能力。

 

  能否突破“兴福系”盈利困局?

  截至2018年底,全国一共有1616家村镇银行。与传统的村镇银行相比,投资型村镇银行算是一种新型银行,其银行牌照不同以往。除了可以在注册地开展经营外,投资型村镇银行还增加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等中后台服务,不过其本质上仍是村镇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常熟银行旗下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存贷款总额分别为130亿、近150亿元,贷款户数超8万户、户均贷款18万元,总体不良率低于1%。从数据上看,村镇银行在支农支小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大多数村镇银行经营状况却不是那么乐观。

  今年上半年,常熟银行从旗下村镇银行仅获得了1583.5万元的现金红利,而且这些分红只来自其中的6家,这也意味着24家村镇银行今年上半年没有分红,盈利情况可想而知。

  因此对于呱呱坠地的兴福村镇银行来说,势必要承担突破“兴福系”盈利困局的重任。

  而从海南的经济特征来看,农业占比较大,整体是欠发达地区,所以海南自贸区发展的关键是振兴乡村。农村人口多、自然环境良好的优势,使得海南农村拥有可观的发展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的空间,这也会给兴福村镇银行带来潜在的机遇。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