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那些寒假不回家的大学生们,他们到底在干嘛?
2020/01/17 17: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各大高校寒假时长排行榜的出炉,大多数大学生已经在家迎接春节,偌大的大学校园比平时冷清了很多,但也有一些95后大学生们由于各种原因,仍然留守校园,与空荡的教室、冷清的宿舍为伴。于他们而言,家在心中,梦在脚下。

  新疆姑娘眼科实习:寒假反而不玩手机了

  每天6点起床,7点前出发坐地铁到江苏省中医院兼职,5点多下班回家。这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热孜亚艾尔肯寒假的规律生活,从1月15日到2月9日,她只在大年初一和初二休息两天。

  

  热孜亚艾尔肯

  热孜亚艾尔肯的工作是在儿童眼科,帮助孩子们测试视力。“别看这么小一件事情,一个孩子有时候就要花费十多分钟,有的孩子看着视力表也不会指方向,有些孩子完全不配合,但是为了查得准,必须有十足的耐心。” 热孜亚艾尔肯说,自己只是一项小工作就忙个没歇,更不要说门诊的医生们了。“这次我真正体会了未来的医生生活,以前我晚上还刷刷手机熬个夜,现在我每天9点就躺倒了,完全没心情玩。”

  “大口吃肉,看春晚是我们家人过春节的习俗。” 热孜亚艾尔肯家在喀什市,她告诉记者,两天的节日,她也做了安排,大年三十,会去汉中门校区和学长学姐们一起度过,除夕晚上和家人视频,在宿舍看下春晚。在热孜亚艾尔肯看来,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在未来成长路上也是一小步,“接下来我还要见习、实习,考个研究生,学医路很长,我会一步步地慢慢走。”

  学霸备赛:根本感觉不到时间流过

  “我们老家是腊月二十三祭灶,腊月二十六割肉,腊月二十七洗澡,腊月二十八蒸馒头,腊月二十九包饺子……”在留校大学生新春慰问活动中,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唐向远一边指着火红的年画,一边给同学们讲自己家乡风俗。

  为了备战2020年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从1月10日学校放假开始,小唐就参加了学校安排的十日培训,由于家在河南商丘,火车票不太好买,今年很可能就不回家了。

  小唐排行老四,家里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我挺想家的,家里人也很惦记我,因为人不齐,按照风俗今年我们家里就不祭灶了。”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唐向远说自己颇受疼爱,“前天是我的生日,哥哥姐姐在群里发了好多红包,问我这两天过得怎么样。”

  

  为了备赛的同学们,学校也做了安排,把参加各类竞赛的200多个留校生重组在同一幢宿舍楼。“我们都是七点起床,八点坐在电脑前面,到晚上十点钟,基本都在解题,根本感觉不到时间流过。”小唐说,面对一道数学建模题,首先要了解模型,还要写出来,两三天要写二十多页的文档,三天解出一道题是常态,有时候都解不出来。“面对明年的比赛,压力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挑战自我的动力。” 身为绩点4.11的学霸,小唐动力满满。

  小唐的家庭并不富裕,为了减轻父母压力,大一开始他就勤工俭学,“家里团圆意识特别强,我小时候,当地很多人过年都会出去打工,爸妈就不会,对我的哥哥姐姐们,爸妈也是要求不管忙什么,回家过年。”小唐告诉记者,对于自己留校学习,爸妈虽然不舍,但也表示了支持,“用丰富的学科知识打磨自己,才能实现梦想,毕竟分别只是暂时的。”

  本科生“泡”在课题组:爸妈来南京陪我过年

  每天9点准时出现在实验室,下午五点结束。中午去位于学生活动中心的校团委帮忙。晚上看文献,做课程作业。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陈亚鑫的假期可能比平时更忙。“平时上课时间很有限,我是想抓紧假期时间多学一点东西。” 陈亚鑫说,自己报名了南大孙博教授的课题组,参与植物南芥的观察研究。

  “别看学校放假了,硕士、博士好多师兄师姐都在实验室,科研无假期吧,孙博教授也不回家过年,大家都是希望能够抓紧时间出成绩。”陈亚鑫感受到,课题组里每个人都很“拼”。

  “我跟爸妈说了今年不回家过年,爸妈稍微思考了下,当下决定过来陪我过年。” 陈亚鑫说,爸妈都是中学老师,尤其是爸爸平时工作特别忙。“他们腊月二十八会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坐飞机过来,大年初五返程,我想带他们看看秦淮河夫子庙的灯会,走到哪儿转到哪儿,重要的是一家人都待在一起。”

  

  刘子涵

  对于有些学生来说,虽然没有硬性的日常安排,但寒假时光至关重要。河海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研三学生刘子涵,打算整个寒假都在宿舍学习,抓紧难得的假期时光。

  “回去实在是没心情,之前我一直在忙出国要写的研究计划,但考试方面都没有准备。” 刘子涵说,在河南老家,爸妈都是家里的“老大”,整个大家子有很多亲戚和弟弟妹妹,“随便走动一下,一个春节就没了,什么事情也做不了。”

  “昨天妈妈打电话来说,说想我了,我不在家,她有点不习惯。” 刘子涵平淡的语气中还是有点感伤。“今年宿舍里的南京室友也要回家了,冷清是冷静,反而是静下心来做事,现在忙了,年后就从容了。”

  对学生来说,寒假是难得休闲放松的机会,春节更是一年家人团圆的日子,但无论是回家还在在校,寒假的时间也是学生们进行自我规划和管理的好机会。就拿这些不回家的大学生们来说,追梦的样子真的很美!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