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名家进铁心⑩|朱成山:江苏文化图谱是发展的精神源泉
2019/10/24 22:25  新华报业网  陈洁  

  

  交汇点讯 10月24日,由南京铁心桥街道、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在楚翘城会议中心迎来第十场活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朱成山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演讲,让现场观众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奋斗精神,更加认识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主题是:红色文化在新时代传承与价值,分为从文化自信视角谈红色文化、 江苏省及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与红色文化谱系以及红色文化在新时代传承与价值三个部分。

  朱成山教授首先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谈起,举例说明了“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在朱成山看来,“文化”之玄妙一点不输于“黑洞”,“它可能是一套价值,是一些观点,是一系列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制度,是一种意识形态,是一套具有公共性的仪式等等。”通过分析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逻辑关系,讲述了当前为什么要进行“初心与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江苏的红色文化资源特别丰厚,红色印记遍布大江南北。截至2018年初,我省共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个,其中,革命历史类别89个,历史文化类别80个,建设成就类别17个。讲座上,朱成山教授重点介绍了对江苏省186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调查并绘制的全省红色文化图谱,在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我们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是党的早期领导人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家乡;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革命先辈,都分别在江苏的大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江苏这块土地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淮河治理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等重点工程建设方面,江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被载入了共和国的史册。改革开放时期的真理标准的讨论、重要改革的先行先试、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沿海开放和工业园区建设、夺取抗洪抢险斗争胜利等等,一个个闪光亮点气壮山河。其中,南京有25处红色文化点,位列第一。

  “什么是红色文化图谱?简单地说,它既是由红色文化形成的图像,也是人们通过图像了解红色文化的一种形式。辉映在江苏大地上的红色文化熠熠星光,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精神源泉。”朱成山说。

  “党的革命精神是新时代接续前行的精神标记和动力,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业绩是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材料,红色文化是构筑新时代文化阵地建设的精神资源。”朱成山强调,人类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以5G为标志的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夜,尤其要注重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价值。在他看来,传承红色文化,就要让新时代受教育者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挽救民族危亡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斗争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要让新时代受教育者不仅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而且理解实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要让新时代受教育者增强“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和加强“四个意识”的政治观念。

  “国力=物质国力×精神国力,如果精神国力为零,则国力为零。”朱成山指出,用红色文化提升精神国力,也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与时俱进传承红色文化。

  交汇点记者 陈洁/文 吕鑫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