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防汛防旱形势不容乐观,江苏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19/06/27 15:43  交汇点新闻  吴琼  

  交汇点讯 交汇点记者27日获悉,根据天气和水情预测,当前我省防汛防旱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长江底水偏高加之梅雨期降水极有可能造成沿江苏南地区外洪内涝的局面。6月份以来,长江上中游地区连续降雨,致使长江来量偏丰,沿江底水明显偏高。据气象部门预测,长江中下游及太湖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极易形成长江外洪和本地强降雨叠加,沿江苏南地区防汛排涝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苏北地区用水依然十分紧张。经分析,至6月底我省苏北地区需水量21亿方,而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三湖一库”可用水量仅8.1亿方,即使加上江水北调和南水北调全力调水量(约5.7亿方),仍有7亿方左右的缺口,现存的水量如果没有上游来水补充将在6月下旬耗尽。据天气预报,苏北地区近期仍无明显降雨过程,旱情将持续较长时间,抗旱形势极为严峻。总体来讲,我省极有可能面临南涝北旱的严峻形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防汛防旱工作。全省各地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防汛防旱准备工作。面对严峻防汛防旱形势,下阶段省防指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全力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各项工作。

  加强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针对水利分区进行专门预报;强降雨期间,加密预报频次,实行短时滚动预报。进一步加强与水文部门联系,及时对对水量、流量、水位及洪峰出现时间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预报的精度,延长预见期。

  加强工程管护。确保现有水利设施正常运转。进一步加强泵站、涵闸、堤防、河道、水库等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管理,及时进行清淤整治和维修养护,使各类水利工程设施保持良好运行状态。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水利工程实施进度。督促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落实施工导流方案,保证汛期安全。确保涉河项目监管到位。严格落实防汛安全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汛期涉河项目度汛安全监管,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加强精准调度。全力实施江水北调和江水东引,适时调整旱情预警,统筹江淮沂水源,实施应急供水计划,全力保证城市生活、重点工业、大运河航运等重点用水。统筹考虑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需求,有序做好流域防洪、区域排涝、城市防洪和水环境调度。着力完善水量、水位、水质联合调度体系,促进河湖水体流动、水系连通、活水周流,实现预降调峰、抗旱蓄水、生产生活用水、环境生态活水的多维目标。

  加强重点防御。突出水库塘坝运行。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管理,严禁擅自超标准蓄水,确保安全度汛。逐个落实重点塘坝的安全管理责任、汛期巡查人员和相关安全度汛措施。突出城市涝情应对。落实城市河道清障拆坝、排涝闸站安全运行,提高城市防灾减灾工程能力,做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区低洼地段、涵洞、地下商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防汛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值班值守。5月1日起,全省上下各级防办已经全面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防汛信息报送渠道,省防办将督促各地严格遵守报送时限要求,切实做好辖区内各类防汛防旱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研判、总结报送;进一步提高信息上报工作的质量和时效性,确保重要信息不迟报、不错报、不漏报、不瞒报。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