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19年12月“江苏好人榜”发布,有你身边的吗
2019/12/29 10:17  文明江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2019年12月“江苏好人榜”名单及事迹简介

  

  方述怀

  男,1963年生,南京市溧水区城市管理局干部。1984年,方述怀奔赴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与同乡战友韦仁义约定,若谁牺牲则由幸存者代为照顾双亲。韦仁义在战场上牺牲,方述怀复员后来到韦仁义家中看望其父母,又在机缘巧合下与韦仁义妹妹喜结连理。从此,他将岳父岳母接到家中悉心照顾,30多年来用无微不至的关爱抚慰老人伤痛。

  

  葛华钦

  男,1954年生,南京市溧水区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培训中心(基地)校长。1986年,葛华钦得知市里要创办一批聋哑学校时,毅然辞去普通教师工作、报名投身到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中。30余年来,他带领团队始终以“为残疾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为信念,给予聋哑和智障孩子充分的关爱和教育,帮助他们走向社会、自食其力。

  

  吴卫林

  男,1970年生,昆山市周市镇佳凯联华超市周新店总经理。从2004年开始,吴卫林开始走上扶贫助学之路,先后前往安徽、湖北、河南、四川、青海等省份贫困地区62次,总行程10万多公里,个人累计捐助100多万元。为了整合更多的力量捐资助学,他还牵头成立“苇舟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帮扶贫困学生203名。

  

  江玉琴

  女,1977年生,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村(社区)党总支书记。2016年8月,江玉琴任职后,通过细致走访“把脉”社区管理症结,创建“最佳角”党建为民服务品牌,建立“民生会客厅”,将党支部工作延伸到小区内部,定期开展党组织、物业和业委会“三方联动”会议,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戴。

  

  王新

  男,1989年生,宜兴市周铁镇王茂村村民。王新幼时因病致残,初中毕业后在工厂工作、自食其力。2017年5月,他加入“三点水”志愿队,从此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周铁镇开放老街后,他主动请缨常驻老街内场馆,负责日常事务打理、游客接待等工作,每年在场馆内开展志愿服务300多天。

  

  储凤仙

  女,1961年生,宜兴市新建镇地税所退休职工。1997年,储凤仙丈夫的姐姐因手术失败下肢瘫痪,储凤仙一直悉心陪护并努力帮助其康复。后来,公婆相继因病卧床,储凤仙任劳任怨照顾家中三位病人。2005年,她和丈夫出资20万元帮助镇里的敬老院改建,又投资50多万元建起了镇里的老干部活动室,每年还为村上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送去春节慰问金。

  

  蒋健

  男,1971年生,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党委书记。从2007年任村书记以来,蒋健发挥自身办企业的优势,不断加快村里的民生工程建设,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道路。他带头捐资捐物200余万元,并在2019年7月1日,捐出任职12年以来的全部工资100多万元,用于帮扶村里的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

  

  谢苹

  女,1973年生,四川省仪陇县人,常州市安恒起重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2007年,谢苹与丈夫来到常州成立公司创业,2018年,丈夫意外身亡,谢萍独自带着子女经营公司。2019年10月10日18时10分左右,谢苹听闻321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立即带着工人和设备前往施救,历时一天一夜完成作业,却不收取任何报酬。

  

  杨吟光

  男,1984年生,镇江新区大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2019年8月25日下午4点多,杨吟光乘坐G7116次列车出行途中听到广播播报,6号车厢有乘客需要医生救助,立即赶往现场,只见一名幼儿因食用坚果不慎造成气管堵塞,面色青紫、生命垂危,他立即表明医生身份,并果断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孩子进行抢救,5分钟后,孩子脱离生命危险。

  

  谢成林

  男,1963年生,扬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支部书记。谢成林1988年从江苏农学院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负责全市稻麦油等大宗农作物的生产技术指导,每年下乡100多天,足迹走遍全市90多个乡镇,被农民亲切称呼为“泥腿子”专家。2015年,他身患癌症,手术恢复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

  

  许红亮

  男,1982年生,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前窦村村民。2019年11月5日晚上11时40分左右,许红亮和往常一样在泰州凤城河畔的三水湾夜钓,忽然听到河面上传来微弱的求救声,立即放下鱼竿循声飞奔过去,只见一名女子在河中挣扎。他毫不犹豫脱下外套跳入河中,用尽力气将女子救上岸,并拨打急救电话将女子及时送医。

  

  陈建飞

  男,1965年生,启东市汇龙镇亚光村村民。2000年,陈建飞从部队转业后在启东市直升机场作炊事员,在参加一次学雷锋活动中,与贫困户杨岐昌、孙汉兰夫妇结成帮扶对子。2002年,杨老去世,此时机场面临撤并、职工分流,留守人员将不再保留国企职工性质,只享受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陈建飞不忍心丢下孙老,毅然选择留下以便继续照顾老人。

  

  朱新

  男,1968年生,启东经济开发区城西村居民,现在湖北省十堰市房县从事建筑电动机械销售。2006年初,朱新在自家店外偶遇一名流浪汉,经常给予其饭菜,流浪汉知恩图报,每天将店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通过交流,朱新判断流浪汉头脑受过损伤,对家乡、亲人、姓名等一概不知。在征得他同意后,朱新收养了这名流浪汉,还以“朱德善”为名为其上了户口。

  

  肖兆玉

  男,1956年生,盐城市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新丰社区居民。1980年,肖兆玉在当地牵头成立学雷锋小分队,帮助城镇20多户困难家庭料理家务。1988年,他牵头成立学雷锋服务站,开展为居民群众修自行车等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他组建民间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39年来,他累计捐出30多万元,扶助特困家庭42户。

  

  聂素梅

  女,1952年生,滨海县八巨镇八巨居委会居民。1994年2月,聂素梅将父母双亡、自小丧失自理能力的邻居陆从方接到家中照顾,并承诺她:“今后你就是我亲姐姐”,从此点燃了陆从方生活的希望。之后,无论是面对大儿子去世的打击还是生活变故导致的拮据,聂素梅始终悉心照顾着陆从方。2012年,她又将陆从方接到二儿子家中共同生活。

  

  吴凯

  男,1981年生,盱眙县仇集中学校长。吴凯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便来到身处大山腹地的仇集中学任教,从物理教师、班主任到副校长,他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人生价值。2011年10月,他因车祸左腿截肢,恢复半年后重新站上讲台,并且常年担任初三毕业班班主任,并身兼两个班的物理学科教学工作,被学生们称为“钢铁站神”。

  

  陈新民

  男,1927年生,盱眙县教育局退休干部。1990年,陈新民退休后回到老房子居住,发现周围老年人业余生活非常单调,便拿出退休金将自家房屋改造成“老年活动室”,供周围老人看报、下棋使用。他还根据老人们的兴趣特长,先后成立诗词学会、老年演唱队、书法小组、舞蹈队、法制宣传队等,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累计服务老年人10多万人次。

  

  高金梅

  女,1974年生,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朱庄居委会居民。高金梅公婆患有脑梗、脑萎缩、高血压等多种疾病。1993年,高金梅婚后便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担,后来因为工作、家庭难以兼顾,便辞去工作专心侍奉公婆。2008年婆婆去世后,她对公公照顾得更加细致,如今老人已经90高龄。

  

  李浩伟

  男,1980年生,新沂市三和伟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8月10日晚上6点,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新沂市普降暴雨。李浩伟在开车回家途中,突然听见有人呼救,立即下车循声跑去,只见一个十几岁孩子正在湍急的沟渠中上下扑腾。他不顾危险跳入水中,奋力抓住孩子向岸边游去,中间两度体力不支,但他坚持游了150余米,将孩子救上岸。

  

  王庆平蔡洪运

  蔡洪运,男,1953年生,新沂市新店小学退休教师;王庆平,女,1957年生,新沂市新店镇刘庄村村民。从2010年开始,蔡洪运夫妇陆续当起了20多个留守孩子的“保姆”和“辅导员”,每天为孩子们烧饭、送他们上学,晚上为他们辅导作业,为留守孩子们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张演瑞 (右) 路兴晨(左)

  张演瑞,男,1986年生;路兴晨,男,1993年生,二人均为江苏宾城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2019年11月28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张演瑞、路兴晨两人驱车路经东海县秀水商业街环城河附近时,突然听到路边传来呼救声。两人立即停车查看,只见一名男孩跌落在河道中,水深过膝、满脸淤泥,他们扛起车上的绝缘梯狂奔到河边将孩子救上岸。

  

  支兰香

  女,1951年生,灌南县李集镇六塘村村民。1993年腊月21日早上,支兰香捡回一名几个月大的女弃婴,后经民政部门认定,孩子为脑瘫儿,智力一级残障,但支兰香毅然决定留下这个可怜的孩子。26年来,她悉心陪伴着女儿长大,每天给她穿衣、喂饭、洗漱,用无私的母爱呵护其成长。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