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高以翔录制节目时心源性猝死 南京专家:发病最初4-6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
2019/11/27 15:09  交汇点新闻  叶真  

  交汇点讯 11月27日中午,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组发布声明,称在第九期节目录制中,当期参与嘉宾高以翔奔跑时突然减速倒地,节目现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治,并紧急将其送往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全力抢救,医院最终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是什么?哪些原因会引发心源性猝死?当身边的人因为心脏骤停倒地时,在身边的人第一时间应如何反应?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医生和专家。

  在中国,每年有近60万人发生猝死,相当于每天1500人猝死。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也称为心脏性猝死,它指由于心脏原因导致的患者突然死亡,在猝死中占比达70%。非心源性猝死也称非心脏性猝死,指患者因心脏以外原因的疾病导致的突然死亡,比如肺栓塞、哮喘等引发的猝死。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生陈小芳告诉交汇点记者,心源性猝死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骤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

  心源性猝死的最终死亡原因是发生了致命性的心律失常所致,包括致死性快速性心律失常、严重缓慢性心律失常和心跳骤停。绝大多数心脏性猝死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

  引起心源性猝死的疾病有以下几种:冠心病心肌梗死、各种心肌病尤其是肥厚型梗阻型心肌病、先天性或获得性长QT间期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瓣膜病如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等。其中,心肌梗死在秋冬天气寒冷时多发,其他疾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

  运动诱发的猝死,当事人多数有潜在器质性心脏病,可能运动后诱发了心脏性猝死。

  陈小芳提醒,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平时应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及熬夜。需要定期体检,定期心脏科门诊随诊,有胸闷心慌头晕等不适症状要随时到医院就诊。

  人的心脏骤停发生后4-6分钟内,将开始发生不可逆的脑损害。所以,在心脏骤停发生最初4~6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有效实施心肺复苏将赢得宝贵抢救机会。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请看下面这段视频: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