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开学典礼,院士校友讲了不同年代的三个故事……
2019/09/03 20:26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交汇点讯“1987年我从南京大学毕业以后,第一次对母校这么多老师和同学发言,心里无比激动,也是分外忐忑。”9月3日下午,在南京大学开学典礼上,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药物科学学家蒋华良回到母校,对“学妹学弟”们谈谈读书的意义。

  “从古至今中国人重视读书,‘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蒋华良说,但长期以来大家都狭义地理解了这句话,认为头悬梁、锥刺骨的读书,是为了自己的好前程,是为了做官。其实这首诗还有前两句,“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国家重视人才,而文章为教育,指引大家如何成为人才。

  

  当下,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蒋华良分享了不同时代的南大校友们的读书故事。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创始所长赵承嘏先生是前清秀才,为实现科学救国之梦想弃文从理,去英国和瑞士读书,并在瑞士日内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是我国第一位化学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两年后,法国罗克药厂研究部工作7年,升任研究部主任。

  “1922年,国内传来北洋政府摧残中医学的消息,他婉拒药厂的诚恳挽留以及老师和同事的再三劝阻,决定回国工作,实现中草药化学研究的理想。他说:‘祖国需要,刻不容缓,我不怕苦’。”由于夫人不愿意离开法国,赵承嘏便毅然只身回到祖国。

  回国后,赵承嘏受聘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中央大学的前身)。化学家吴学周院士、柳大纲院士都上过他的课。1932年,赵承嘏辞创建了北平研究院药物研究所,从事中草药活性天然产物研究,建立了我国天然产物和现代药物研究体系。他带领科研人员为新中国青霉素的顺利投产、从曼陀罗中提取阿托品、生产降血压药物利血平等一系列制药工业中的关键问题,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

  蒋华良的导师,著名药物化学家嵇汝运院士,是1937年考入中央大学,正值抗战爆发,中央大学不得不搬迁重庆。“嵇先生那个年代的大学生,真的是在茅草房中上课,在敌机的轰炸声中自习。”蒋华良说,但导师曾告诉自己,那时候的学生有一种信念,一定要读好书,为抗战胜利学真本领。当时中央大学学生的口号是:“成绩超过东京帝国大学的学生,也是一种抗日”。

  正是那个特殊时期大学生的精神,造就了那个时代的大学精神。而正是这样的大学精神催生了一代栋梁——杨振宁、李政道等获得诺贝尔奖,培养了钱学森、邓稼先等23位两弹一星功臣……1948年,国立中央大学已超过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现在的东京大学),排名亚洲第一。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蒋华良院士自己。蒋华良1983年考入南京大化学读书,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国家还十分贫穷落后,国家号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即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

  “我们这一代人,大学时最流行的口号是‘为实现四化发奋读书’!”南京大学读书氛围让蒋华良至今难忘,“大家都喜欢坐在前排听课,一门课上完了,要奔跑着去另一个教室去抢位置,占领通宵教室。没有位置,学生经常用食堂餐桌去当课桌。”

  蒋华良感慨的表示,上世纪80年代,当时南大教师教学目的是为了实现“四化”,学生读书目的是为“四化”建设“添砖加瓦”。在那样的读书目的下,尽管当时的南大教学科研条件还比较简陋,但培养了一大批为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在国立中央大学八十年代毕业的学生中,如今有14人当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

  蒋华良说,今天的中国,再一次处在了历史关键时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感到自豪,也必须有一种历史使命感。“大家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你们的贡献很关键。我真心希望你们在南京大学把书读好,也真诚地祝愿你们在南京生活快乐,有一个终身难忘的大学时代。自强不息,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蒋华良铿锵有力的讲话,引发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人物简介:

  蒋华良,1965年1月生,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1987年获南京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博士学位。他系统发展了药物靶标发现和药物设计等理论计算新方法,为新药研究提供强有力工具,获得国际广泛应用;他设计高效探针分子,深入阐明和确证候选靶标的作用机制和药理功能;他设计的多个候选新药进入临床和临床前研究,为药物创新奠定基础。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文 佘治骏/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