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通州:“一创三争”激发党员干部先锋动能
2019/05/18 19:08  南通网  

  不久前,一份动员令在南通市通州区激起波澜。通州区委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一创三争”:争创讲政治、善团结、有活力、能攻坚、敢创新的“好班子”;争当靠得住、懂领导、会管理、有威信的“好班长”;争当勇担当、善创造、重落实、守规矩的“好助手”;争当在岗、在行、在状态的“好标兵”。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说:“通州正处在战略机遇叠加期、爬坡过坎关键期,迫切需要通过‘一创三争’把领导班子这个龙头抓好,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强,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强活力、能攻坚、敢创新,为通州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大动能。”

  

  头雁领,干事创业“有方向”

  一季度,江苏省2019年重大项目计划公布,令通州干部群众倍感振奋——该区恒科二期、四方冷链、未来岛等5个项目列入计划,获得点供土地指标1111亩。

  这些指标对通州而言意义重大。近年来该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部用地指标,每年仅有700亩左右。推动项目进入省重大项目计划,是争取计划外土地指标的难得机会,竞争十分激烈。两年前,通州仅有一个项目入围。

  “必须打一个翻身仗!”龚卫调任通州区发改委主任时,正值机构改革进入“深水区”,撤销原发改委、经信委和服务业局,组建新的发改委。“机构撤并不是人员与事务的简单叠加,而是人心和力量的进一步凝聚。”刚上任的龚卫暗暗下决心:必须把“三股线拧成一根绳”,带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让1+1+1>3。他带着班子成员狠抓重大项目,提前半年逐项梳理、分析研究,做足准备后,以最快速度、最佳方案向上申报,终于收获丰硕成果。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微供市场成交额接近100亿元,电子商务家纺零售占全国30%以上的份额,平均每天有70万个快递发往全国各地……位于川姜镇的南通家纺城如今活力四射,而邵爱军从区级机关转任川姜镇党委书记时,这里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行业寒冬,街头车马冷落,房租一跌再跌。

  “在最艰难的时候,我和同事们一起跑企业、访商户,查资料、做分析,下杭州、飞深圳,走出去、请进来,一起直面挑战、寻找出路。”邵爱军说,“为了做成品家纺,南通家纺城努力了近20年,终于在两年里变成了现实,我们往产业链的上游迈进了一大步。”现在,南通家纺城恢复了车水马龙,曾极度低迷的房租成倍上涨。

  “关键少数”干在前,其他班子成员争当“好助手”。通州区商务局原副局长李向阳虽已54岁,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充满干劲。去年3月,通州开展环境整治大会战,在工作本就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他毅然接受整治任务,每天仅路上往返就要近两小时,每天早上7点到办公室,晚上7点才能回家。为了一个增资项目,他硬是把自己的手术挪后5个月时间,术后4天就出院。因为表现突出,今年3月,李向阳被任命为区委巡察组组长。

  

  能攻坚,一线磨炼“会解题”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为建强“一创三争”队伍,通州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设立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和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接续培养锻炼机制,动态保持100名左右的年轻干部在党建、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一线历练。

  蒋林华从通州区委统战部调到南通高新区招商局任副局长,从办公室走到了招商一线。跟着“班长”干,跟着前辈学,很快开始独当一面,今年3月投产的生益科技项目就是他带头招引的,从洽谈签约到开工投产,总共用了不到两年。“一开始我们并没有进入项目方的选址视野,但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全力争取,终于争来了这个进军高频特材、抢占5G市场的大项目。”蒋林华说。

  通州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区级机关挂职,让他们在吃劲岗位上磨炼,在急事难事中摔打,在复杂形势下历练,不断增强本领。

  去年7月,受区委选派,区统计局年轻干部陆鑫鑫到石港镇任党委委员。刚到石港时,恰逢二季度综合经济运行考核结果出炉,石港的成绩不理想。“面对严峻形势,压在心里的是责任和使命。”陆鑫鑫说,“每天我左手是考核办法,右手是指标情况,逐个分析,查找短板,追溯到每个企业的数据。”两个月时间里,她跑遍全镇53家规模以上企业,调研订单、用工、利润等情况,摸实情,想办法。三季度,石港镇综合经济运行勇夺“流动红旗”。

  为担当者担当,通州区健全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建立改革创新容错项目风险备案制,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培考讲评”,以“培”强素质提能力,以“考”练内功精业务,以“讲”强动力增活力,以“评”学先进树典型,激励广大干部争当“好标兵”,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建标准,提升整体“战斗力”

  支部是一切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一创三争”的“神经末梢”。通州从“末端”发力,从党建破题,通过强组织引领乡村振兴。

  深化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富民、抓生态、抓稳定的“一轴四轮”职责,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有方向、评有标尺。4月初,通州在农村实施“五基达标、五星争创”三年行动计划,并有重点、有主题地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党建等领域拓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从今年起至2021年,通州将以“标准+示范”建设为重点,深化“融合党建”,扎实推进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基达标”和党建领航星、富民强村星、生态美丽星、稳定和谐星、乡风文明星“五星争创”,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把党员作用发挥好,党的各项工作才能上下贯通、落地见效。兴东街道孙李桥村有个“江海先锋党群议事站”,经常召开党群联议会、村务联席会、睦邻联商会,村级重大事项、村级日常事务以及群众身边“小事”都能进行民主议事。

  孙李桥村邻近兴东机场,机场大道施工以来,过往车辆和行人纷纷绕道出行,孙李桥村中心路压力陡增,原来3.5米宽的水泥路不堪重负。拓宽中心路工程提上“江海先锋党群议事站”党群联议会议程,50多名党员到场议事,全票同意实施这项村级工程。村里7组的老党员金达衷说:“村里的大小事都会喊我们开会商量,让大家都提提意见,我们普通党员找到了发挥参谋作用的地方。”

  “有了‘党群议事站’,村里的工作做得更好了。”孙李桥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玉梅说,不久前开展水美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全村配合,顺利实施。

  今年,通州将放大“江海先锋党建领航服务站”辐射效应,落实每个村38万元的工作运转经费、每个社区20万元的为民服务资金,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引领群众、服务群众。(顾慧辉 印春湘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